首页 >> 科研成果

湖南省科技文献资源共享服务系统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17月09月22日   [字体: ]

  

 

  

  成果名称:湖南省科技文献资源共享服务系统

  成果简介: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学术文献数量的激增以及价格的逐年上涨,我省公共科技文献服务机构存在的文献购置经费紧张、资源短缺问题日益严重。同时,受空间限制,订购资源很难在全省范围实现共享。为服务自主创新建设,满足广大科研人员对科技文献的迫切需求,省科技厅于2006年正式启动湖南省科技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设,该项目作为我省“十一五”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重要建设内容,5年共投入经费1480万元,用于文献资源的采购、科技档案加工、共建共享体系建设、科技文献资源共享服务系统的开发和推广应用。在有限的投入下,项目组紧紧围绕为全省科研人员提供方便、快捷的科技文献资源共享这一公共服务理念,历经多次技术升级,突破关键技术障碍,最终为全省科研人员提供了优质、高效的科技文献资源共享服务。

  将项目划分为实施前、实施初、实施中和实施后,发现随着资源采购方式的变化和技术的提升,科技文献公共服务效率得到了愈来愈好的体现。在项目实施前,尽管科技文献资源已从传统的以纸质文献为主转变为以电子文献为主,但是电子文献资源的检索和全文浏览只能在局域网内进行,这个时期的共享仅限于为到本馆的用户提供共享。为了尽快为全省科研人员提供科技文献共享,在项目立项后,我们加速了与数据提供商的谈判和技术升级,在项目实施之初首先面向全省推出了维普期刊数据的全文检索与下载,以及其他资源的单篇索取服务;同时建立了科技档案管理规章制度,并对近年来的湖南省科技档案进行加工,形成了科技档案加工体系,公共服务面扩展到全省200多家科研机构和企业。为了使我省科研人员能够以更方便的形式获得更多的科技文献资源,在项目实施中期,我们基于TRS的整合技术集成购买的各种异构资源、自建的湖南科技档案资源和各联盟单位共建资源推出了“不限IP地址、不限流量的一站式科技文献资源共享服务系统”,并在全省建立了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协作机制,公共服务面扩展到全省500多家科研机构和企业。随着科技文献公共服务的提升,用户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一些高端用户在使用科技文献服务的过程中对资源量、系统使用的方便易用性,以及服务的深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围绕用户需求在项目实施后期,项目组基于有限的投入和有限的自购科技文献资源的现实,利用Visual Studio .NET和RMS全文检索技术,建成了“集一站式检索、多渠道仓储、自主式共享、多层次服务为一体的充分体现共享服务理念的科技文献资源服务系统”,公共服务面扩展到全省800多家科研机构和企业。

  项目取得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论文近十篇。用户点击量达160余万人次,实现了科技文献资源在全省的广泛共享,为全省自主创新构筑了科技文献支撑体系,促进了全省科技人才队伍科研能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科技管理机构决策能力的大幅提升。项目的应用与推广为本单位节约文献采购费500万元,为全省企事业单位节约文献采购与维护费约13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