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湖南省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 研究成果发布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21月12月31日   [字体: ]

  12月30日上午,由省科技信息研究所主办的《湖南省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研究成果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省科技厅办公室、战略处、资配处、农村处、成果与区域处相关负责同志,各市州科技局及科技信息研究所、创新型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省内相关智库单位研究人员参加会议,省科技厅战略规划处主要负责人在会上致辞。

  发布会上,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张小菁介绍道,评价研究旨在全面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焦“科技创新”、着眼“区域发展”,立足用数据科学客观反映各市州科技创新发展水平,充分发挥数据监测的“晴雨表”作用,支撑区域科学治理、科学决策。

     

  《报告》对标《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指标体系,按照动态可比原则,从科技创新投入、科技创新产出、科技创新绩效、创新平台与环境、企业科技创新等5个维度开展评价。在指标设置上,继续沿用总量指标、占比指标和增速指标,分别反映各市州创新发展的“家底”“效率”和“潜力”。

     

  评价结果显示,长沙、株洲和湘潭科技创新能力综合得分继续稳居全省前三位;衡阳科技创新提速显著,创新能力首次突破80分,排名保持全省第四位,跻身全省科技创新“第一梯队”;常德创新发展潜力逐步显现,创新能力排名连续两年提升,与岳阳一并成为区域科技创新的重要增长极;怀化、永州科技创新表现突出,创新排名均提升两位,为全省科技创新增添新活力;其他市州科技创新能力也呈现不同程度的提升。

  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创新与创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柳卸林(线上)、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科技创新政策研究室主任杨朝峰(线上)、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科技与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毛明芳分别作专题报告。

  柳卸林以《湖南创新能力分析2021》为题,对湖南省创新能力总体格局和整体发展进行系统分析,并从知识创造、知识获取、企业创新、创新环境和创新绩效等5大方面研判湖南省科技发展趋势,让大家对湖南在国家创新评价体系中的区位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认识。

  杨朝峰以《新时代城市创新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为题,详细介绍了科技部创新型城市工作有关情况,并对我省各市州创新能力进行分析,同时分享了城市创新发展思路、重点任务等方面的宝贵见解,为下一步我省有关市州创建创新型城市给出了有效指引。

     

  毛明芳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基于区域创新能力建设的视角》为题,分享了我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优势条件和瓶颈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指导性的对策建议。

  

  

信息来源:战略发展研究中心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