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湖南省高新区创新发展绩效评价报告2021》成果发布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21月12月22日   [字体: ]

  12月17日,由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指导、我所主办的《湖南省高新区创新发展绩效评价报告2021》(以下简称《评价报告》)成果发布会暨湖南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长沙高新区举行。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处长李征宇、副处长吴志明,国家高新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宋捷等领导专家出席发布会,各市州、区县科技局、省内国家级及省级高新区相关负责人、省内相关智库单位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会上,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张小菁介绍道,全省高新区绩效评价工作旨在发挥好数字指挥棒的作用,通过动态监测和评价我省高新区的创新发展情况,促进高新区创建“五好”园区,把高新区打造成为我省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引领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示范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先行区。


2021年全省高新区绩效评价采用了全新的指标体系,新评价指标体系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修订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国科发火〔2021〕106号),结合我省实际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和修订。新评价指标体系由创新能力和创业活跃度、结构优化和产业价值链、绿色发展和宜居包容性、开放创新和国际影响力、综合质效和持续创新力5项一级指标组成。与原评价指标体系相比,新评价指标体系更注重总量、增量、增速、强度等多维指标数据之间的平衡,兼顾大园区体量大但增速小、小园区体量小但后劲足的实际现状,契合了创建“五好”园区的要求,突出了创新投入、科技型企业、亩均效益等内容。

《评价报告》从六个方面对高新区的发展成就进行了总结分析。

1.高新区经济规模不断壮大,成为我省国民经济重要战略支撑。2020年,全省44家高新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2574.3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2172.4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16.05%、20.8%。

2.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形成促进科技企业成长的双创体系。截止2020年底,全省高新区拥有省级及以上研发平台1230家,共建有165家省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734家,主板上市企业64家、科创板上市企业6家。

3.创新效益明显提升,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格局。2020年,全省高新区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内部支出占全省高新规上工业主营业收入的比重达2.27%,远高于《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目标值(1.68%);全省高新区企业新增发明专利授权数3143件,占全省新增发明专利授权数(11537件)的27.2%;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284.1亿元,占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735.9亿元)的38.6%。

4.开放创新力度加大,形成深度融入全球创新体系。2020年,全省高新区企业出口总额为1051.9亿元,占全省出口总额的31.8%;企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到328.8亿元,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22.7%。

5.产城融合深入推进,形成宜居宜业宜创的绿色新城区。2020年,全省高新区工业企业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为0.44吨标准煤,低于全省万元GDP能耗(0.49吨标准煤);高新区内各类城市生活配套均达到90%以上。

6.创新活力不断释放,成为我省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区。高新区在人才引育、支持科技创新、财政税收优惠、金融扶持等方面率先进行了系列改革和探索,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为全省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了先行示范。

《研究报告》建议,要以创建“五好”园区为目标,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全面推动高新区提质增效——面向规划定位好,强化园区布局与辐射带动;面向产业项目好,推进产业高精尖发展;面向创新平台好,完善创新创业服务;面向体制机制好,破解园区发展制度障碍;面向发展形象好,优化园区发展环境。


会议邀请了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刘会武(线上)、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副处长吴志明分别作专题报告。

刘会武以“园区高质量发展与体制机制”为题,结合大量园区发展的现实案例,讲解了园区发展本应该需要的体制机制和园区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体制机制情况,并提出未来高新区体制机制将进入更多元化探索阶段。


吴志明以“奋力创建‘五好’园区,推动新发展阶段全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为题,解读了全省园区发展的新趋势和“五好”园区等重要政策,分析了我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现状和问题,并结合明年的工作计划提出了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建议。


会议还邀请了长沙高新区科创办主任黄婷以“创新驱动 转型升级”为题分享了长沙高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

信息来源:竞争情报研究中心
张所发布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