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举办“情报与智库”学术报告会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21月06月23日   [字体: ]

  6月18日,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与湖南省科技情报学会联合举办“情报与智库”学术报告会,邀请原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缪其浩研究员、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化柏林研究员专题授课。报告会由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张小菁主持,全所干部职工、湖南省科技情报学会理事单位代表和中南大学、湘潭大学、吉首大学等高校情报学研究生近150人到场聆听。 

     

  缪其浩研究员的主题报告是《决策支持系统的情报支持》,他从案例分析角度出发,研究了国内外科技智库的多样性现象、政策性特征和系统性本质;从系统视角出发,分析了智库的基础研究、数据汇集、梯度建设和支撑体系构建情况。报告建议,地方科技情报机构要紧跟科技创新前沿,抓好自身定位,整合全国科技创新资源,面向政府、企业做好科技情报服务。

     

  化柏林研究员报告的主题为《大数据环境下的情报分析》,他从数据到情报的转化、数据环境下的情报任务、数据环境下的情报特点、面向流程的情报方法体系四个层次,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数据、信息、知识、情报之间的金字塔关系。他认为,科技情报工作者要把握数据时代情报需求敏感性、数据多源性、分析智能性和服务嵌入性特点,从情报的识别、跟踪和监测角度认识现阶段科技情报的“耳目、尖兵、参谋”作用。

     

  报告会后,两位研究员还与省科技信息研究所青年业务骨干代表进行了专题座谈,交流情报工作方法技巧,畅谈科技情报发展趋势,为青年情报工作者答疑解惑。

     

  此次学术报告会是一次难得的与国内知名情报专业学者的交流机会,两位专家的报告为湖南科技情报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下一步,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将深入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积极打造湖南特色高端科技智库,为我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提供有力决策支撑。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
IMG_98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