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情报分析与实操能力培训班在长沙开班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20月09月15日   [字体: ]

    

  “从数据、信息转化为情报,知识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在9月11日举办的情报分析与实操能力培训班上,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化柏林教授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数据、信息、知识、情报之间的金字塔关系,他强调,科技情报工作者要把握数据时代情报需求敏感性、数据多源性、分析智能性和服务嵌入性特点,从情报的识别、跟踪和监测角度认识现阶段科技情报的“耳目、尖兵、参谋”作用。来自我省科技情报机构、行业(企业)科技信息(情报)工作者和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湘潭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代表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周斌在开班仪式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繁杂的环境变化和挑战,科技创新为科技情报工作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和机遇。他表示,培养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情报专业人才是推动我省科技情报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对全省科技情报工作者开展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是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和科技情报学会的重要职责。他强调,全省科技情报工作者要掌握数据时代的情报特点,认识新时期情报工作的任务,认真做好情报监测、态势分析、情报研判等服务工作,为创新型湖南建设做出新贡献。

   

  本次培训由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湖南省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主办,培训课程设计结合情报学知识学习规律和我省科技情报从业人员实际,设有“python信息分析”和“文本大数据情报挖掘”两个模块共计12个主题。在培训方式上,注重通过实操练习引导学员将理论与实际工作任务相结合,切实解决学员在科技情报研究与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培训时间上,充分保证学习时间,每月安排4天,连续2个月,真正让学员学懂弄通,提高实操能力。在9月11-12日“数据时代的情报分析”等4个主题的培训结束后,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情报的基础理论体系和搜集分析研究等技术方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在实操环节对python语言应用有了更切身的体验,培训内容贴合实际工作需求,不仅夯实了情报理论基础,也对情报工作实践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
IMG_09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