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湖南省高新区创新发展绩效评价研究报告2019》发布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19月12月20日   [字体: ]

  

  2019年12月20日,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在长沙发布《湖南省高新区创新发展绩效评价研究报告2019》。省科技厅有关处室,各市州科技局、省内国家级和省级高新区负责人等参加了发布会。 

  

  开展全省高新区绩效评价研究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具体举措,有利于动态监测和整体评估我省高新区创新发展情况,促进全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和提质升级。

  

2019年全省共有37家国家级及省级高新区纳入高新区绩效评价范围,其中国家高新区8家、省级高新区29家。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包括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开放性和参与竞争能力、高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4项一级指标、34项二级指标。根据评价结果,国家级高新区中第1名是长沙高新区,综合排名也是第1名;省级高新区中第1名是宁乡高新区,综合排名第3名。 

  

  《研究报告》指出,我省高新区发展呈现出总体发展态势良好、省级高新区奋力追赶趋势明显、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逐渐改善等特点。根据最新省园区办对我省144个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综合评价结果,全省高新区平均得分高出经开类园区(含工业集中区)平均得分19.47分,排名前5的国家级园区和省级园区中分别有3家和4家为高新区。2018年,全省高新区数量占全省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的26.4%。全省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18352亿元,占全省产业园区的41.2%;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9228亿元,占全省产业园区的44.5%;上交税金总额570亿元,占全省产业园区的41.3%,高新区为我省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全省高新区共建省级及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95家,占全省产业园区的39.9%;在孵企业数6925家,占全省产业园区的67.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投入总额373.99亿元,占全省产业园区的58.7%;拥有本科以上学历从业人员数27.3万人,占全省产业园区的58.5%。高新区创新资源密集,成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研究报告》分析,当前我省高新区发展存在创新能力有待提升、产业结构有待优化、开放合作有待加强、分类指导有待改进等不足。《研究报告》从以创新体系建设推进高新区提质升级、以要素创新推动产业发展“换挡提速”、以积极“走出去”“引进来”提升国际竞争力、以优化管理服务激发园区发展活力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我省高新区创新发展的对策建议。同时,报告还对37家参评高新区的具体发展现状和发展建议进行了详细阐述与解读。

  通过研究分析我省高新区的创新发展情况,发布各个高新区绩效评价排名,为党委政府加强对高新区的分类指导、动态管理等提供了决策支撑,为各高新区管委会加强园区建设、提升发展能力等提出了建议,对下一步推动高新区成为我省科技创新的战略高地、创新型产业集群的核心载体、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具有重要意义。

信息来源:
报告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