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老干工作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退休老同志赴左宗棠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19月06月04日   [字体: ]

  身无半亩  心忧天下

  ——我所退休老同志赴左宗棠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5月22日,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组织退休老同志赴湘阴左宗棠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进入左宗棠文化园,迎面耸立着大约2米高的左宗棠全身雕像,在阳光下目视远方,神采奕奕。纪念馆大门两侧,一副对联“身无半亩心忧天下  读书万卷神交古人”十分醒目。馆内许多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文物,把老同志们带回到晚清年代。

  左宗棠1812年11月生于湘阴县左家段耕读世家,从小接受儒学教育,逐步树立了忧道不忧贫、心忧天下的君子之态。左宗棠才华出众,被誉为“国士”。然而,在以八股文取士的年代,自道光十三年至十八年,他进京三试不第。左公不猎官于朝,不争利于市,清贫自守,注重钻研《读史方舆纪要》、《天下郡国利病书》、《水道提纲》等经世之学,从而对许多重大历史事件、重大战役、山川地形、水道水利等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当世名臣陶澍、林则徐都称赞他为绝世奇才。

  左宗棠一生经历了从鸦片战争到中法战争的历史时期,自他40岁出山到1885年去世,建立功勋不胜枚举,其中最为世人称道的当属收复新疆。由于清政府政治腐败,国防虚弱,外国列强乘机入侵中国,并强迫清朝政府签订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中华民族陷入空前危机之中。中亚反动军官阿古柏在英、俄支持下侵占新疆大片土地,沙俄趁机窃据边陲重镇伊犁九城。左宗棠力排众议,主动请缨,以65岁高龄率师西征,摧毁了阿古柏集团,收复了沦陷13年之久的新疆失地。为了西陲长治久安,左公还命将士努力从事各项地方建设:修路、建桥、治河、植树、凿井等。其中,在新疆及陕甘青各地植桑种柳达400余万株,“左公柳”至今犹有存者,为西北胜迹。

  左宗棠是中国近代史上杰出的爱国主义者,他为中华民族的救亡和振兴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在心!

  (退休职工曹汝贤供稿)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