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老干工作

厉害了,三一重工 ——参观明星企业三一重工有感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18月05月18日   [字体: ]

   

 

  4月19日上午,一辆巴士沿着三一大道向东行驶,将省科技信息研究所40多名离退休职工送往此次参观的目的地——位于长沙经济开发区的三一重工。

  进入园区,映入眼帘的是电子荧屏上的大字:三一欢迎您!然而迎候我们是一辆辆“身躯”高大的混凝土泵车和起重机,它们像气度非凡的武士,整装待发。来到展厅,我们目睹了三一重工系列产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世界泵王”,正是这21台如此霸气的泵送设备,承担了高达828米的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的混凝土浇筑工程。

  可是有谁知道,制造这种高大上设备的三一重工,其前身竟然是一个名叫“湖南涟源焊接材料厂”的乡镇企业。1989年,梁稳根等4位年轻人在创办该企业时就将“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作为企业宗旨,秉持这种精神,经过二十多年的奋力拼搏,三一重工取得了挖掘机械、桩工机械、大吨位起重机械、成套路面机械、移动港口机械和煤炭挖掘机械均为中国第一、混凝土机械全球第一的骄人成绩。现在三一集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将其全球产能布局与“一带一路”战略高度契合,参与100多项工程,成为“一带一路”的领军企业。

  从“制造”走向“智能”,三一重工又先人一步。2012年全面投产的数字化总装车间就是亚洲最大的智能化制造车间。在这里,它有混凝土机械、路面机械等多条装备线,总面积约十万平方米。步入厂房,听不到嘈杂的声音,看不到众多的工人,反而是小桥、流水、花草,让我们有置身田园之感。其生产效率之高,产品质量之高,智能化程度之高和舒适的工作环境使人耳目一新,让我们不禁赞叹:厉害了,三一重工!

(老干科 曾海帆供稿)

信息来源: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