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老干工作

穿越千年时光 感受炭河魅力 ——参观宁乡炭河里西周遗迹体会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18月03月29日   [字体: ]

 

  早春三月,油菜花香,湘中大地,春意盎然,省科技信息研究所组织离退休人员赴宁乡炭河里感受历史文化,由此拉开了2018年度我所离退休老同志系列活动的序幕。

  经过近3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仿佛穿越了时空隧道,回到了三千年前的西周。首先,我们参观了炭河里青铜博物馆。该博物馆收藏了1千余件珍贵文物,参观者纷纷为先祖们的精湛技艺点赞。据史料记载,夏、商、周三代,列国战事不断,为了避免战乱,一些商周部落举族南下以寻求更好的生存环境,其中一支殷遗民进入湖南,落脚宁乡,带来了一批厚重朴实、具有中原风格的青铜器。受中原“青铜文化”影响,湖南开始生产具有地域特色的青铜器,以“四羊方尊”为代表的一批青铜器应运而生。

  接着我们游览了“炭河古城”,它是依据发掘的“炭河里遗址”而建造的中国首个周文化主题公园。步入古城,便处处感受到西周文化风情。这里有庄严的西周王宫、兵事殿和古城墙,有供游人戏水游玩的“酒池”和情侣表达爱意的“情桥”,还有周王点兵、彩楼抛绣球等节目表演,有不绝于耳的编钟古乐,使人宛若置身于三千之前的遥远时代。

  最后是观看大型歌舞“炭河千古情”。传说英俊的周武王和美丽的少女宁儿在炭河之畔邂逅相爱。仇视周国的商纣王胁迫周武王铸造“四羊方尊”并要其献身生祭,为了拯救爱人和周国子民,宁妃替夫代祭而亡,留下了悲壮凄美的爱情故事。公元前1046年,深得民心的周武王率领四万五千名精兵与数十万纣王大军决战于牧野,创造了以少胜多的战例,而宁妃的壮举留芳千古。宁妃的故乡就是被称为宁乡的传奇之地。演员的精彩表演配以声光电等现代科技的运用使整个演出美仑美奂,赢得了观众的交口称赞。

  此次参观,虽车马劳顿,但我们领略了西周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收获颇盛,一个字:值!

 

  (曾海帆供稿)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