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会活动

六一“新”礼物,点亮科学梦——“书香流动 创新不止”图书漂流活动正式启动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22月05月30日   [字体: ]

  “看,那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是最骄傲的中国红,红得艳丽,红得自信……”5月28日,在饱含深情的童声诵读中,“书香流动 创新不止”图书漂流活动启动式暨湖南图书馆庆祝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在湖南图书馆举行,用流动的科普读物和名家阅读分享为孩子们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湖南图书馆、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主办,旨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中的号召,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开展,丰富“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激发青少年阅读兴趣,营造家庭阅读氛围,引领机关阅读风尚。

     

  湖南省委宣传部工会主席、妇委会主任张卫红,湖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会主席陈新华,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工会主席王红,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张小菁,湖南图书馆馆长贺美华,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党总支书记刘星保,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副书记许明金,以及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大同小学等单位的工会负责人及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我所部分职工代表及其子女参加活动。

     

  张小菁在致辞中说,图书漂流是一种自由流动的借阅模式,它可以借由自由的流动,让书香飘进更多角落;借由满室的书香,让创新与成长相伴;借由恒久的意蕴,让阅读衍生无限可能。她介绍,由我所主办的《发明与创新》杂志将作为图书漂流站的“初始读物”,走进机关单位,走进菁菁校园,读者可以通过“以书易书”的方式,让图书“动”起来,让阅读“活”起来;让阅读有“新”意,让思维有“创”意。

     

  启动式现场,许明金发起“阅读倡议”。他倡议孩子们打开好奇之心,在书中感受科学的神奇、世界的奥妙;以图书为桥梁,传递知识的力量、阅读的快乐;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发图强!  

  目前,“书香流动 创新不止”图书漂流站已建有6处,分别设在省委宣传部、省委编办、省科技厅、团省委、省档案馆等机关阅览室或职工之家。近期,图书漂流站还将走进长沙市芙蓉区大同小学、吉首市马颈坳镇中心学校等学校。据统计,《发明与创新》为上述图书漂流站以及常德、郴州部分学校首批赠送书刊累计超过15000册,后期每月还将为各图书漂流站定期赠送新出版书刊。

                                    

  启动仪式后,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被称为“笨狼妈妈”的一级作家汤素兰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阅读分享,用自己的创作故事和创作经验为孩子们打开了童话之门,激发了孩子们童话写作的兴趣和热情。

             

  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所领导,所工会负责人等还与我所部分职工代表子女合影,并为孩子们送上儿童节祝福。

信息来源:科普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