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团建设

情报人日记:特别的基层企业服务行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18月01月29日   [字体: ]

  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阴天

  今天,我们怀化“双创新动能”项目B组正式开启了第二轮企业新产品开发解决方案一对一辅导活动。

  第一站,位于溆浦县龙潭镇的龙成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

  天还没完全亮,我和同事们就早早到达长沙火车南站,坐上最早一班高铁奔赴怀化,又经历了两个小时的环山公路后,终于于上午10点抵达溆浦。龙成中药王总已早早等候我们的到来,并与我们一起对上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探讨,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此过程中,王总多次提到:“自从参加‘双创新动能’项目之后,才充分意识到情报信息的重要性,公司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就是要在竞争情报方法基础上建立公司立项决策机制。”这话瞬间把我一早赶车的疲惫一扫而光。工作结束返回怀化市,又是两个小时的环山路,受不了大巴车的颠簸,同行的女同事呕吐不止。

 

  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小雨

  第二站,位于怀化市鹤城区的怀化市正好制药公司。

  正好制药的项目需求是市场拓展,在对正好制药产品的优劣势和市场萎缩原因分析后,我们根据产品竞争对手的营销策略提出了策略方案,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完成对接服务后,我们幸运的赶上了最后一班到沅陵县的班车。

  又是环山险路,再加之夜幕降临,视线不好,行车很慢,到达沅陵县城,已经晚上八点多,天色已晚,气温也低了许多,我们几个都饥肠辘辘,这对身体瘦弱的女同事来说,简直是一大考验。但我们坚定:既然选择,便只顾风雨兼程。

 

  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阴转小雨

  第三站,位于沅陵县的辰州磁电高科有限公司。

  在第一轮走进企业的辅导过程中,企业提出了生产过程遇到的三个技术难题,经过双方一段时间的技术信息检索和分析,这三个难题已经基本解决,产品的废品率已经在可控范围。这次,企业总工程师王总不仅对我们上一阶段的工作表示认可,还提出了新的技术对接需求。同时,公司董事长熊总也表示希望借助省科技信息研究所的力量,对接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相关领域专家,以共同打造产学研电感材料研究实验室。

  与企业对接完后,天也渐渐暗了下来,气温已经很低了,天空飘起貌似雪花般的小花片,这是下雪的征兆。为了不被困在这里耽误行程,我们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站——辰溪县。

 

  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雨夹雪转中雪

  第四站,原计划走访位于辰溪县的润沅新材料有限公司。在上一阶段的辅导过程中,我们已帮助润沅新材挖掘到5-6项专利。这次,润沅新材的项目需求仍然是专利挖掘和布局。

  早上起床,天气变得愈发寒冷。一大早向窗外望去,窗外白茫茫的一片,鹅毛般的大雪正纷纷飘洒。打开手机中的墨迹天气APP,雨夹雪已悄然转变为中雪,紧接着便接到润沅新材的来电:因雪大路滑公司远,公司今天不上班……考虑到周六持续低温,路面会结冰,我们与企业沟通后决定先回怀化,并把原计划的第五站位于中方县的兴龙玻璃有限公司提前到今天。

  汽车站里只有稀稀拉拉的几个工作人员,上前询问才知道,所有班车已全部停运。无奈之下只好选择打车软件,和司机沟通后,将车轮装上防滑链,战战兢兢上路。兴龙玻璃的总经理伍总在肯定了上阶段形成的项目方案初稿后,又新提出两个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希望我们可以继续辅导他们,帮助他们搜索更多相关情报信息。新需求的提出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这像是冬日里给我们带来了一抹暖阳。

 

  这一路下来,我们几乎跑遍小半个怀化市,尽管遇上了大雪、寒冷、晕车、出行不便,但一想到我们的工作能获得企业的认可,可以为企业的创新带来帮助,我们就倍感温暖。路虽艰远,心却坦然,我们将继续努力!

 

(竞争情报与战略研究中心 章国亮供稿)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