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科技产业监测(2021年第8期)【轨道交通产业专刊(三)】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22月04月18日   [字体: ]

  

  

目录

   

      【监测综述】

  【科技战略】

  波兰PESA宣布2025+战略——高铁与氢能源列车

  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立项筹建

  【技术前沿】

  西南交通大学设计出世界首台时速600km/h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

  SWR公司与朴茨茅斯大学开发减少铁路延误的算法

  斯塔德勒开发“数字孪生”技术,使火车更加可靠

  【行业监测】

  全球首个智慧型城市交通学院落户成都东部新区

  9家公司共同成立广州大湾区轨交产业投资集团

  【企业动态】

  阿尔斯通在波兰推出第一辆氢燃料电池客运列车——Coradia iLint

  首列中国标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铁列车下线

  

  行业监测  

  全球首个智慧型城市交通学院落户成都东部新区

  2021年5月,西南交通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以下简称“西南交大城轨学院”)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四川成都东部新区举行,标志着全球首个专门致力于培养高层次城市轨道交通卓越人才的学院正式落户成都东部新区。该学院将开设智能建造、智能制造工程、智慧交通、城市设计、城市运营、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特色专业,与西南交大传统优势学科实现师资双聘、专业共建、学科共享,共建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

  “成立世界一流专业化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是突破城市轨道交通高端人才供给瓶颈的策略之一。”西南交大校长杨丹表示。当前,成都已累计开通轨道交通线路13条,运营里程达到558公里,日均客运量超550万乘次,跃居中国轨道交通“第四城”。成都轨道交通发展指数、效率指数、服务指数和安全运营指标等指标均位居国内第一方阵。成都远期(2035年)规划1666公里轨道线网,规划形成了近700个轨道站点的城市新格局。

  西南交大城轨学院将于2021年正式启动办学,预计在校师生总规模1万人,年均定向为成都输送高层次人才1000人、向全球输出优秀人才1500人。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9家公司共同成立广州大湾区轨交产业投资集团

  2021年4月,广州白云电器、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佳都新太科技、广州地铁集团、广州白云高新区投资集团、广州智能装备产业集团、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广州市城发投资基金、广东华能机电等9家拟共同出资设立广州大湾区轨道交通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亿元人民币。产投集团的成立,将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开拓市场,实现项目的快速落地和业务的开展,提高轨道交通产业的集聚,推动广州本地轨道交通建设规模化发展。

  广州市发改委表示,当前全市已形成从规划设计咨询、建设施工到装备制造、运营及增值服务的完整产业链,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联盟会员企业近100家,并中标南昌地铁3号线、长沙地铁6号线、巴基斯坦拉哈尔橙线等多个整体型国内外轨道交通项目,产业“走出去”初具成效。产业集聚方面,截至今年初,已有40家企业落户广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初步形成以白云电器为龙头的机电装备为主的产业集聚;番禺区、花都区依托广州中车、广州中车时代以及广州康尼等企业,初步形成以车辆修造基地等特色园区为依托的整车和维保基地;南沙区以中铁隧道局等建筑企业为主体,形成工程建设为主的产业集聚。

  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州正以轨道交通领域产业基础再造与产业链提升为抓手,实施产业集群培育、市场主体扩大、创新平台构建等重点工程。同时,依托广州地铁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用产学研”合作,开展轨道交通系统智能状态感知、运营维保大数据分析等领域的创新研发。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企业动态

阿尔斯通在波兰推出第一辆氢燃料电池客运列车——Coradia iLint

2021年6月,阿尔斯通制造的世界上第一辆氢燃料电池客运列车——Coradia iLint在波兰首次亮相,它只排放水蒸气和冷凝水。这种完全无排放的列车运行时无噪音,该列车还具有清洁能源转换和与智能能源管理相结合的高效能源供储系统,专为在非电气化线路上使用而设计,实现清洁、可持续的运行。

该列车的设计是基于Coradia Lint柴油列车系列,用氢燃料电池技术取代柴油,可以实现完全清洁的列车运行,其性能与常规 Coradia Lint柴油列车组相匹配,这意味着这些氢燃料电池客运列车可以与柴油列车运行相同的时间表。在日常运营服务中已经证明乘客容量可以达到300名乘客,列车的航程为1000公里。

Coradia iLint氢燃料电池客运列车专为在非电气化路线上使用而设计。在整个欧盟,几乎一半(46%)的铁路没有电气化,这使得线路需要柴油或柴油的替代品,例如氢燃料电池。对于低密度线路,Coradia iLint氢燃料电池客运列车使用现有基础设施,无需投资电气化。另外,它提供完全清洁和可持续的列车运行,同时保持高水平的性能。用一辆Coradia iLint氢燃料电池客运列车取代一辆柴油区域列车将减少相当于400辆汽车的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是一种零排放的气候友好型替代品。

    (信息来源:阿尔斯通官网)

首列中国标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铁列车下线

2021年6月,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承担研制的我国首列中国标准地铁列车在郑州下线,为采用GOA4级全自动驾驶的时速120公里B型车,标志着我国在地铁车辆“标准化”技术取得重大创新突破。

中国标准地铁列车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中国标准”覆盖率达到85%以上。与常规地铁相比,中国标准地铁列车实现了“九化两提升”。其中“九化”包括:关键部件自主化、零件通用化、部件模块化、系统集成化、功能配置化、整车标准化、产品系列化、产业规模化、行业规范化等。“两提升”包括:一是安全再升级。通过提高软件安全等级、车体强度、防火标准,增加智能监测技术等,车辆安全性进一步提升。二是性能更优越。优化降噪设计,车内噪声降低2-3分贝;应用新型节能技术,节能10%;增加智能运维系统,实现正线故障率降低10%,检修效率提升20%;可靠性更高,列车平均无运营故障间隔里程提高50%。

系列化中国标准地铁列车的研制和示范应用,将推动我国地铁车辆标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引领我国城轨装备“标准化”发展,降低城轨交通全寿命周期成本,增强我国城轨交通装备技术核心竞争力,为实现城市轨道交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助力“交通强国”战略提供重要的装备支撑。

    (信息来源:世界轨道交通资讯网)   

  

  

信息来源:竞争情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