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科技产业监测(2020年第7期)【生物医药与大健康】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20月09月18日   [字体: ]

  

  Part.2 生物医药与大健康

  行业监测

  最新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发布,湖南8家企业入围

  2020年7月22日,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发布,此次榜单未发布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总榜,而是发布了化药百强榜、中药百强榜,以及CRO、医疗器械、生物医药TOP20榜,共计260家企业入围。据省信息所不完全统计,湖南省共有8家企业入围化药百强、中药百强、医疗器械二十强3个榜单。

  在2019年度中国化药企业TOP100排行榜中,恒瑞医药、中国生物制药、上海医药位列前三甲;该榜单中,湖南有湘北威尔曼、南新制药2家企业入榜,分别排名第81、89位。

  在2019年度中国中药企业TOP100排行榜中,广药集团、步长制药、华润三九位列前三甲;该榜单中,湖南中医药大省的实力彰显,共有5家企业入榜,分别是九芝堂、千金药业、景峰药业、汉森制药、天地恒一,其中九芝堂、千金药业、景峰药业3家位列前50榜单。

  在2019年度中国医疗器械(含IVD)企业TOP20排行榜中,迈瑞医疗、威高股份、乐普医疗位列前三甲;湖南省三诺生物入榜,排名第20位。

  据悉,最新版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的候选企业总分由两部分构成,一是企业的创新驱动力,即2019年研发投入R&D综合指标得分,占40%权重;二是企业的专业推广力,即依据2019年临床医生和患者的最终选择需求所决定的终端定量数据刚性定义,占60%权重

  

  技术前沿

  5种常见癌症有望在更早期发现

  2020年7月21日,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中发表了一项癌症最新研究。一种非侵入性的血检作为潜在的工具,或能在常规诊断前4年,对胃癌、食道癌、结直肠癌、肺癌和肝癌等5种常见的癌症做出早期检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癌症是全球第二大死因,全球近六分之一的死亡由癌症造成。癌症可能影响到每个人,这一“恶魔”的出现对患者、家庭和社会都会造成巨大负担,而临床表现出现较晚以及无法获得诊断和治疗的情况至今仍为常态。因此,如果有一种办法能在早期发现癌症,医生可以通过手术切除肿瘤或使用适当的药物进行治疗,癌症患者的生存率将会大大提高。但是,截止到目前,只有少数几种癌症有数量有限的筛查检测。

  此次研究,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研究人员描述了一种基于血液的癌症筛查测试方法,被命名为“PanSeer”,它可以检查血液中的癌症特异性甲基化标记。研究团队对从605名无症状个体体内获得的血浆样本进行了分析,其中191人后来被诊断为癌症。他们还对另外223名癌症确诊患者的血浆样本以及200份原发性肿瘤和正常组织样本进行了分析。研究证明,在诊断后患者以及常规诊断前4年的无症状个体中,他们的检测方法有可能以高特异性检测出胃癌、食道癌、结直肠癌、肺癌和肝癌这五种常见癌症。

  研究团队强调,“PanSeer”检测法并不是去预测以后会发展成癌症的患者。相反,它最有可能识别已经有癌变,但是在目前的检测方法下表现为无症状的患者。他们表示还需要进一步开展大规模的纵向研究,以确认该检测方法在诊断前个体中实现癌症早期检测的潜力

信息来源:竞争情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