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科技产业监测(2020年第6期)【生物医药与大健康】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20月08月11日   [字体: ]

  

  生物医药与大健康

  科技战略

  世卫组织计划2021年底前向全球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

  世卫组织近日宣布,未来12个月将需要313亿美元用于开发和交付新冠药物、检测工具及疫苗,包括到2021年底采购20亿剂疫苗,其中10亿剂用于中、低收入国家。

  世卫组织当天更新了其领导的“获得抗击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国际合作倡议的投资需求。世卫组织称,该倡议将围绕诊断、疗法、疫苗卫生系统和社区网络连接这四个支柱展开,预计未来12个月所需投资将达313亿美元,其中34亿美元已获认捐,剩余279亿美元资金缺口中有137亿美元需求迫切。此外,世卫组织计划到2021年中期,向中低收入国家交付5亿件新冠检测工具和2.45亿个疗程的治疗药物。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为控制新冠疫情、拯救生命,需要以前所未有的数量和速度提供有效的疫苗、诊断工具及疗法;所有人都存在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因此所有人都应获得预防、发现和治疗新冠肺炎的工具,而不仅仅只是那些负担得起的人。

  “获得抗击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国际合作倡议已于4月启动,旨在集合多个组织、公私部门等联合力量,以更快速度和更大规模开展新冠肺炎防治相关的研发、生产等工作

  技术前沿

  以色列科学家确定黑色素瘤的转移特征

  皮肤癌是较常见的癌症之一,而黑色素瘤是皮肤癌中恶性程度最高的一种,约占所有皮肤癌病例的2%,几乎所有皮肤癌死亡病例都源于黑色素瘤。黑色素瘤发病隐蔽不易察觉,且发展极快,寻常基因测试、病史分析和组织切片研究都不能很好地帮助医生判断黑色素瘤的转移特征和发展阶段。

  近日,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Assaf Zaritsky博士的研究团队利用深度神经网络数学模型帮助分析黑色素瘤的转移特征,并预测III期黑色素瘤发展到IV期(黑色素瘤最晚期)的概率。Zaritsky博士称,深度神经网络机器学习是一种非常强大的工具,可以帮助我们识别复杂细胞成像数据中的隐藏特征。该团队将黑色素瘤细胞植入小鼠体内,再用模型分析黑色素瘤细胞在小鼠体内的转移发展过程,取得了良好结果,美国细胞生物学协会建议该团队进一步深入研究。

  企业动态

  宜昌人福药业建设全球总部基地

  2020年6月16日,宜昌人福药业全球总部基地项目在宜昌高新区生物产业园开工。

  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杰介绍,该项目占地面积约400亩,将按照现代化、智能化、国际化标准,建设集研发、生产、检测、仓储、环保、营销、行政、生活为一体的综合性总部基地。项目建设周期60个月,预计2025年全面建成,将具备小容量注射剂6亿支、冻干粉剂1亿瓶、大输液3000万袋、特殊原料药10吨的生产能力。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利润总额25亿元,利税36亿元。

  据了解,该项目还规划建设2.45万平方米的国际药物研究中心,计划引进1000余名来自全球的高端研发人才,为实现创新药、首仿药及医疗器械、特医食品等产品研制上市而努力。 

  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目前亚洲最大的麻醉药品研发生产基地,拥有国内一流水平的制剂生产线30条和特殊原料药生产线11条,主打产品麻醉药品占国内同类产品60%以上的市场份额。2019年,该公司销售收入突破40亿元。 

信息来源:竞争情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