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科技产业监测(2020年第5期)【现代信息技术】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20月07月29日   [字体: ]

  

  现代信息技术

  [行业监测]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落户德清

  近日,湖州德清高新区“招贤榜”正式公布,作为实施方案的重要一环,经过入围单位线上、现场答辩,专家集中评审,最终20家企业揭榜成功。其中,近半数企业项目已签约落户高新区。

  据了解,2019年12月,《德清县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2019—2022年)》编制出台,明确德清建设试验区的基本路径。根据这份实施方案,试验区将按照场景驱动、融合创新、技术赋能、开放协同的建设思路,以人工智能破解县域发展瓶颈为切入点,以乡村农业、县域治理、城乡交通三大场景为主攻方向,以应用驱动与技术融合为主要抓手,探索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新思路,加快向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高地迈进。

  此次揭榜成功的20家单位来自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成都等城市,均已运行成熟,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拓宽企业发展空间,总奖金达到1000万元。其项目主要围绕人工智能、地理信息、大数据等创新科技开展研发应用,涉及智慧医疗、智慧布防、智能网联车等产业领域,在疫情防控阶段发挥了积极作用,在防控常态化的阶段,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百应与华为、东软、新华网等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共同上榜,从国内外100+家报名企业中脱颖而出。本次合作将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进一步助推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和做法,推动德清成为全国人工智能综合创新、赋能发展的“试验综合体”。

  [企业动态]人工智能推动录音笔持续升级 科大讯飞A1新品发布领航市场

  2020年6月1日,作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领跑者,科大讯飞也是最早入局智能录音笔行业的巨头之一,强势发布了一款超接地气AI录音笔新品—讯飞智能录音笔A1,引起了市场强烈反响。

  这款产品采用基于深度全序列卷积神经网络的语音识别框架,识别准确率高达98%!同时,它还支持10类语种、12种方言的转写及中英文混读转写。同时,A1还支持智能管理,支持录音转写结束一键分享录音和转写结果,只需要登录讯飞听见官网就可查看、编辑转写结果。如此智能的转写技术,让你不再有语言转换烦恼,轻松应对每一次的课堂与会议。

  除最新推出的A1外,此前科大讯飞还对SR701和SR501两款智能录音笔进行了升级。据了解,这两款产品可以实现15米的远距离拾音降噪,转写成功率更是高达98%,再加上中英文边录变译和云端分享功能,能够帮助媒体记者、学生、商务人士等需要语音录入成文字的人群,节省下大量的机械性工作时间,提升学习和工作的效率。

  依托全球领先的智能语音技术,科大讯飞“To B+To C”双轮驱动战略投入以来,近年来迭代式输出新品,并在其后的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目前智能录音笔已经实现了高中低端市场的完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科大讯飞不仅改变了录音笔行业的传统格局,未来还将继续开拓并引领这一庞大的蓝海市场,从而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信息来源:竞争情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