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产业创新与科技前沿(2020年第4期)【其他战略新兴领域】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20月07月07日   [字体: ]

  

  其他战略新兴领域

  产业分析点评:

  (1)2020年4月8日,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境内的塔里木油田满深1井用10毫米油嘴测试求产,日产原油624立方米,日产天然气37.1万立方米,标志着塔里木盆地腹部超深层油气勘探获得重大突破,开辟出一个新的油气战略接替区。(2)碧水源自主研发的以MBR膜生物反应器为核心的碧水源智能一体化污水净化系统(ICWT)将在杭州余杭规模化应用。

   行业监测

  当万亿“新基建”来临,没有一个是与环保无关的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圈划了7大重点行业:5G 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乍一看,只有一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与环保行业是直接相关的,但细品,就会发现没有一个行业不与环保相关联。

  特高压。促进清洁能源电力消纳,尤其是光能、风能开发条件好但本地用电量不大的地区的电力外送,以此达到更快降低全域化石能源污染物排放指数的目的,就是特高压工程与环境保护脱离不开的关联。

  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大量施工要求背后是必须为人所重视的扬尘、颗粒物监测,以及建筑垃圾处置等问题。目前,各地施工场所是扬尘监管的重点区域,同时要求安装在线监测设施,与相关部门联网,实时上传数据。

  在此之外,关于5G 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与环保行业的关联就更好理解了。5G数据流量的容量更大,可以让环境云链平台从抽样分析变为全量数据分析,能带来更精准、更具普遍性的分析结果;其次,由于全量数据分析的建立,大数据分析可以建立更多更复杂的分析方法和模型,为环境大数据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大的升值空间;当环保与人工智能牵手后,环保部门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卫星图像、传感器以及监测仪器等手段,可精准又快速地确定污染源,助力早期污染检测,实现更好地保护自然资源,促进生态与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环保监控云平台利用新兴物联网技术,结合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空间地理信息等建立以环境监测、环境管理、决策分析一体化的智慧环保综合平台,服务于政府、企业和公众三类用户。

  行业监测

  疫情引爆需求,健康食品正当风口

  健康需求倒逼食品行业重塑升级,叠加新冠疫情加速提振健康意识,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需求将迎来跨越发展。

  健康需求正当时,细分领域迎接机遇:1.乳制品:乳制品自带健康基因,天然高品质为消费者购买乳品的核心驱动因素;乳制品在餐后、伴餐等场景的渗透率达30%,场景的拓展带来更多发展切口;疫情期间乳制品逆势录得36%增长,未来高优质蛋白、活性益生菌、植物基乳品等细分领域有望迎来更好表现。2.保健品:消费群体从中老年向全年龄段拓展,消费者对保健品的认知趋于理性,需求呈现细分和多元趋势;渠道方面,监管趋严直销承压,电商契合长尾需求,有望延续高增。3.休闲食品:市场规模已超万亿元,健康零食呈现高增态势,消费人群拓展为其增长托底,此外,随着消费场景拓展,正餐化趋势倒逼健康需求释放,超8成用户将健康视为零食选择要素

  企业动态

  中石油在塔里木盆地腹部超深层油气勘探获重大突破

  2020年4月8日,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境内的塔里木油田满深1井用10毫米油嘴测试求产,日产原油624立方米,日产天然气37.1万立方米,标志着塔里木盆地腹部超深层油气勘探获得重大突破,开辟出一个新的油气战略接替区。

  满深1井位于新疆沙雅县境内,是塔里木油田部署在塔里木河南岸勘探新区的一口重点探井,地处塔北、塔中两大古隆起之间的鞍部,目的层为距今4.4亿年的古老海相碳酸盐岩地层,埋深接近8000米储集体,以裂缝和洞穴为主,勘探开发面临一系列世界级难题。塔里木油田持续深化碳酸盐岩勘探开发科研攻关,创新地质理论认识,攻克了超深、断控、缝洞型碳酸盐岩储层预测方法的技术瓶颈,构建了系统完备的超深层碳酸盐岩钻完井技术序列,为该井成功钻遇良好油气层提供了重要理论和技术支撑。

  企业动态

  碧水源智能一体化污水净化系统将在杭州规模化应用

  高科技环保企业碧水源在浙江积极参与“五水共治”工作以及居民供水品质提升工程,记者获悉,碧水源自主研发的以MBR膜生物反应器为核心的碧水源智能一体化污水净化系统(ICWT)将在杭州余杭规模化应用,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余杭良渚组团的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逐步实现污水零直排,有效缓解因污水量急剧增加导致现有设施无法满足处理需求的窘境。该项目采用“交钥匙”工程总承包+运维的模式,包括系统设计、设备采购、现场安装、调试及培训、24个月的综合运行维护管理等。项目设置了10套ICWT设备,单套处理规模为500吨/天,总规模为5000吨/天,设备集厌氧、缺氧、好氧、MBR膜池、自控系统和设备间等功能于一体,有效去除污水中的有机物、氮、磷等,出水主要指标可达地表水Ⅳ类标准

   

信息来源:竞争情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