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产业创新与科技前沿(2020年第4期)【高端装备制造】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20月06月08日   [字体: ]

  

  高端装备制造

  产业分析点评:

  (1)2020年4月11日,世界最大断面矩形盾构机“南湖号”10日在中铁装备上海基地成功下线,标志着我国矩形盾构机设计制造技术再次刷新世界纪录。(2)伊利诺伊州西北大学的科学家开发的最新打印机可以实现“高区域快速打印”。

  技术前沿

  我国矩形盾构机设计制造技术再次刷新世界记录

  2020年4月11日,记者从总部位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世界最大断面矩形盾构机“南湖号”10日在中铁装备上海基地成功下线,标志着我国矩形盾构机设计制造技术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据悉,“南湖号”宽14.82米、高9.446米,将应用于浙江省嘉兴市市区快速路环线下穿南湖大道隧道工程。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结合工程项目特大断面、地质条件及客户个性化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设计研发,提出并实施了特大断面矩形盾构机全系统解决方案,仅用6个月就完成了设计制造任务。整机采用6前8后的多刀盘组合开挖设计、盾体分块优化设计、三螺机出渣设计以及自动减摩等技术,解决了超大断面矩形盾构机施工一次开挖成形、主机姿态控制以及土体沉降控制等技术难题,开创了矩形盾构机应用于3车道矩形隧道施工的先河。

  行业监测

  推进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 浙江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落户余杭

  2020年4月27日,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签订关于共建“浙江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的合作协议,这个总投资5亿元的项目将正式落户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

  据悉,该项目将依托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资源,计划建设智能工业机器人中心、高端机电系统及工业软件中心、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中心、半导体装备中心、高端医疗装备中心等五大中心,以及浙江大学高端装备创新产业园。

  近年来,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形成了以新能源装备、节能环保装备、高端医疗器械、智能装备为主的高端装备产业链,是浙江省首个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在这里,老板电器、西奥电梯、春风动力、运达风电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快速成长,目前已集聚规上装备制造企业142家,上市企业11家,装备制造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超过70%。

  以这次签约为“新起点”,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全力提供全要素服务保障,推动平台建设落地见效,谋划打造浙大校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化基地(园区),协同推进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为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装备制造业发展赋智、赋能。

  企业动态

  伊利诺伊州西北大学开发最大的SLA打印机

  伊利诺伊州西北大学的科学家开发的最新打印机可以实现“高区域快速打印”。它的高度为13英尺(4 m),具有2.5平方英尺(0.2平方米)的打印台,并且每小时可以在该床上打印创纪录的半码(0.5 m)的材料,能够创建坚固耐用的物体,弹性和弹力甚至陶瓷的物体。

  HARP是一种立体光刻(SLA)打印机。这意味着它不会挤出随后硬化的熔融塑料层,而是将一束紫外线照射到一桶液态树脂中,从而使该树脂在特定区域聚合为三维固体。当打印平台垂直移动经过光源时,物体将逐层堆积。但当这种打印机以高速运行时,树脂的聚合会产生大量热量,不仅会损坏机器本身,而且还可能导致打印物体破裂或变形。因此,SLA打印机往往体积较小,并且运行速度相对较慢。HARP通过称为“行为不像铁氟龙的不粘液体”解决了过热问题。液体在窗口上连续循环,紫外线通过该窗口射入树脂,带走多余的热量。这项技术已由西北衍生公司Azul 3D商业化,最终产品估计将在18个月内投放市场

  企业动态

  高德打车宣布接入AutoX无人车,上海市民首批免费体验

  近期高德地图与自动驾驶公司AutoX共同启动了无人驾驶网约车(RoboTaxi)项目,2020年4月28日双方联合启动了体验招募活动。即日起,上海市民使用高德地图,搜索“无人车”即可进入报名页面,报名通过且收到通知的市民,可通过高德打车平台呼叫无人车,在上海市政府指定许可自动驾驶范围内免费体验。据了解,体验期结束后,该项目近期将正式上线,对公众开放。

  据了解,呼叫无人车与呼叫普通网约车操作相同,体验用户使用高德打车,输入起点和终点,在“舒适”车型中勾选“AutoX”即可完成呼叫。接到订单后,该自动驾驶汽车会根据乘客起点位置在附近安全停车,这一点与其他自动驾驶汽车只能在固定地点停车有很大不同。

  行驶过程中,自动驾驶汽车可以智能识别前方红绿灯、周边的车辆和行人,以及道路两侧的设施等,并根据订单行程合理规划路线。通过车辆的摄像头和雷达等设备,车内的大屏幕也准确还原了车辆周边的状况,也会提示当前车速、交通信号灯状态、转向提醒等,供乘客实时了解。

  自动驾驶汽车行驶过程中无须人为干涉,根据相关法规要求,在无人车示范应用的第一阶段,每辆车内均会配备安全员。

  2019年9月,AutoX与上海嘉定区达成合作,建立无人驾驶商业示范运营区,同年12月,又获得上海自动驾驶新规2.0发布以来的第一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该自动驾驶系统已经在全世界12个城市进行过压力测试,包括中国的深圳、上海、广州、武汉以及美国的硅谷、拉斯维加斯等城市,在过去3年半的测试中,保持了零事故的记录。

  目前,高德打车已经接入了国内40多家网约车平台,可提供出租车、经济、舒适、商务、豪华多种车型,如今又增加了无人车,大幅提升出行的安全和效率,开启了无人驾驶技术商业化进程的重要一步

信息来源:竞争情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