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产业创新与科技前沿(第八、九期)【其他战略新兴领域】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20月06月03日   [字体: ]

  

  05 

  其他战略新兴领域 

  产业分析点评

  (1)2020年3月21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2020年全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要点》。(2)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堆叠在硅太阳能电池上是增加利用的阳光量的一种方法,现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的研究人员打破了这些串联太阳能电池的新效率记录,新型钙钛矿-硅串联太阳能电池将阳光转化为能量的效率达到了27.7%。

  科技战略

  湖南省《2020年全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要点》发布  

  2020年3月21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2020 年全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要点》,工作要点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之年,是绿色食品事业创建30周年,全省绿色食品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三农”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加大宣传、开拓市场”的总体工作思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基本原则,通过严格认证标准、加强证后监管、狠抓市场监督、加强队伍建设等措施全面提高产品质量,以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拓市场等手段全力提高绿色食品公信力、市场占有率和经济效益,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工作要点主要包括:

  稳步提高“两品一标”产品数量,2020年末,争取“两品一标”总数增长不低于8%(其中农产品地理标志增加10个以上),达到2350个,企业总数达到900家以上。新建创新基地15个,2020年末全省绿色食品示范基地达到100个以上。

  不断增加证后监管工作质量。分行业、分地区加强产品质量抽检,全年省级抽检120个“两品一标”产品,必要时安排“两品一标”的专项质量检查。以长沙等大中城市为主,开展1-2次大型商超,卖场以绿色食品产品为主的“两品一标”标志市场监察,加大产品质量追溯和风险预警,开展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推广及相关工作。

  持续扩大“两品一标”品牌影响。同时通过开展公益宣传、抓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组织“三品一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和产销对接活动等增强品牌影响力。

  不断夯实“两品一标”发展基础。包括继续做好队伍培养工作,建设全省绿色食品大数据平台等 

  技术前沿

  新型串联钙钛矿-硅太阳能电池打破效率记录

  随着技术变得更加高效和廉价,太阳能光伏电池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正在蓬勃发展。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堆叠在硅太阳能电池上是增加利用的阳光量的一种方法,现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的研究人员打破了这些串联太阳能电池的新效率记录,新型钙钛矿-硅串联太阳能电池将阳光转化为能量的效率达到了27.7%,是五年前技术的两倍(13.7%),比两年前的25.2%增长了很多。这已经超过了大多数商用太阳能电池,后者的效率徘徊在20%左右。硅和钙钛矿都擅长将太阳光转化为能量,在一起的效果更好,这是因为两种材料吸收不同波长的光-硅主要收获红色和红外光,而钙钛矿则专门收获绿色和蓝色。为了充分利用这一点,研究人员将半透明钙钛矿电池堆叠在硅电池上,钙钛矿拾取了所需的东西,而其他波长滤除了。随着技术的商业化进程日趋临近,团队现在正在进一步提高效率。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效率只有达到大约30%才可用于大规模生产,并且预计将在2023年左右实现

  行业动态

  中国光伏装机总量连续5年全球第一  

  以5G、特高压为代表的新基建成为经济发展新风口,“绿色”发展口号下的清洁能源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作为清洁能源市场的“尖子生”,光伏发电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地位。截至目前,包括河北、河南、山东、江苏、福建等地在内的多个省份已公布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名单,其中涉及光伏的重点项目达30多个。

  记者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204.3GW,连续五年位居全球首位。2019年全年,光伏新增装机量30.1GW,连续七年居全球首位。2019年中国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的出口额达到207.8亿美元。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分析认为,光伏发电在“新基建”概念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将在5G、特高压、充电桩、大数据中心等细分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

  2020年大概率是光伏补贴的最后一年,从补贴时代到平价时代,技术迭代带来的成本下降将逐步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光伏企业开启新一轮“扩产”,今年光伏产业国内市场工作重点在平价上网和竞价上网上,受疫情影响,海外市场还有待观察 

  科技战略

  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建设运营指南》  

  2019年11月7日,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建设和运营指南》,其中提出了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以及报废的梯次利用电池回收服务网点建设、作业以及安全环保要求,已建设的回收服务网点如不符合本指南要求,应在指南实施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整改。在指南中,把危险货物的相关标准放在了最前列,动力电池回收处理网点的建设和运营必须要按照危险货物的相关标准执行。动力电池的生产环节主要监管“危险化学品”,储存环节主要监管“危险化学品”,运输环节主要监管“危险货物”,处置环节则主要监管“危险废物”。各环节均有不同的危险品名录管理。

  指南中规定了回收服务网点只负责收集、分类、贮存及包装废旧动力蓄电池,不得擅自对收集的废旧动力蓄电池进行安全检查外的拆解处理,废旧动力蓄电池应规范移交至综合利用企业进行梯次利用或再生利用。可以预见,未来多数动力电池回收网点都会是车企与梯次利用企业共建共用 

  行业监测

  万名科学家警告气候紧急情况:比预期更加速恶化

  由国际科学家和研究人员组成的联盟警告说,除非我们大大改善保护地球的努力,否则人类将面临巨大痛苦。该警告于2019年11月5日发表在《生物科学》杂志上,总结了过去40年中的许多科学研究,并指出地球无疑将面临“气候紧急情况”。俄勒冈州立大学生态学教授,《警告》的合著者比尔·里普尔说:“我们共同宣布了一项气候紧急情况,因为气候变化比科学家所预期的更加严重,而且以更快的速度加速恶化。我们采取行动的时间已经剩下不多。比尔·里普尔在2017年也向人类发出警告,上面有15000多名科学家的签名,详细描述了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并敦促改变。该文件还提供了六个相互关联的步骤,这些步骤可以减轻紧急情况的某些影响,从而要求社会运作方式发生重大变化。

  六个步骤包括:实施大规模的能源效率实践,转向低碳可再生能源;减少甲烷、黑碳和氢氟碳等气候污染物的排放;在防止栖息地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同时,恢复珊瑚礁、森林、草原等地的生态系统;减少动物产品的消费,多吃植物性食品;从GDP增长转向维持生态系统和改善人类福祉;在确保社会完整的框架内,稳定并减少世界人口 

   

信息来源:竞争情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