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产业创新与科技前沿(第九期)【生物医药与大健康】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20月05月27日   [字体: ]

  

  

  03 

  生物医药与大健康 

  产业分析点评 

  (1)2020年3月16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领衔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通过临床研究注册审评。(2)2020年3月2日PMlive报道称,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SK)拟剥离部分抗生素业务,此次GSK进行资产剥离的目的是为了聚焦包括肿瘤免疫治疗在内的核心业务。

  科技战略

  NSFC:生命科学部将重点关注并稳定支持12个研究方向 

  习总书记在考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和诊疗救治工作中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加强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快提高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储备能力。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已于2020年1月22日发布了有关“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溯源、致病及防治的基础研究”的专项项目指南,并于3月17日完成了申请、评审及资助工作。

  近年来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埃博拉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以及此次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传染病,无一不是微生物、人、动物及生态系统相互作用失衡引发的严重结果,因此加强相关领域基础研究尤为迫切。尽管生命科学部在既往的资助工作中对涉及病毒起源、进化,传播与感染,疫苗研发等领域有过多项资助,但人类对病毒的认知还非常匮乏,对机体感染病毒后的免疫反应机制还有待于深入研究。

  生命科学部将在今后的资助工作中,积极鼓励科研人员围绕病毒学、病原微生物学、免疫学以及动物模型等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努力推动病毒学及病毒与免疫系统互作研究的前沿理论与技术。注重跨学科交叉研究以及采用新的科研范式针对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开展的研究,鼓励在研究工作中,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高通量测序等新方法新技术。鼓励与数学、物理、化学及临床医学等学科领域的交叉研究,鼓励申请者持续、系统地开展下述方向的研究,学部将在资助工作中给与重点关注及稳定支持。

  1、病毒起源、进化、宿主和多样性的系统生物学研究;2、病毒的结构、功能、稳定性与毒力研究;3、病毒跨种传播的机制以及人类、动物与环境互作对病毒跨种传播的作用和影响;4、人畜共患病的病原、宿主以及传播与演化;5、冠状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的细胞生物学过程和分子机制;6、冠状病毒感染致病动物模型和病毒感染诱导的组织、器官病变机制;7、天然免疫系统对病毒感染的反应机制及在病毒疾病进程中的功能;8、病毒感染触发免疫系统紊乱和炎症因子风暴的机制;9、病毒感染与免疫记忆及耐受形成机制;10、病毒感染的免疫逃逸机制;11、疫苗及疫苗佐剂研究;12、基于病毒学和病毒诱导免疫反应机制的先导化合物研究

  技术前沿

  军队成功研制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临床试验

  2020年3月16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领衔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通过临床研究注册审评。当日20时18分,获批正式进入临床试验。

  自1月26日抵达武汉以来,陈薇院士团队就集中力量展开疫苗研制应急科研攻关。他们联合地方优势企业,在埃博拉疫苗成功研发经验的基础上,争分夺秒开展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药学、药效学、药理毒理等研究,先后完成新冠疫苗设计、重组毒种构建和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条件下生产制备,以及第三方疫苗安全性、有效性评价和质量复核。

  陈薇院士表示,疫苗是终结新冠肺炎最有力的科技武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疫苗成功进入临床试验,既体现我们国家科技的进步,也体现我们的大国形象、大国担当,更是对人类的贡献。按照国际规范、国内法规,疫苗已做好安全、有效、质量可控、可大规模生产的前期准备工作

  企业动态

  GSK拟出售旗下抗生素业务

  据2020年3月2日PMlive报道称,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SK)拟剥离部分抗生素业务。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GSK进行资产剥离的目的是为了聚焦包括肿瘤免疫治疗在内的核心业务。

  另据彭博社报道称,GSK拟剥离的资产为头孢菌素类处方药的特许经营权,其中包括Zinnat和Fortum。鉴于此次剥离的药物每年能给GSK创造约2亿美元的营收,彭博社预计此次出售也将为这家公司带来数亿美元的收入。GSK之所以选择剥离抗生素业务,部分原因在于这些老牌药物给公司带来的收入和现金流都在下滑,而GSK希望将主要精力聚焦在更高利润的创新产品上。

  其实早在2年前,GSK已试图出售这些抗生素品牌产品,但当时未能成功。尽管目前该出售提议仍处于早期阶段,但无疑符合GSK的战略调整计划。

  据GSK官方透露,其在2月份还评估了皮肤科处方药业务。这部分业务在2019年为GSK带来了4.5亿英镑的收入。另外,GSK还以超3亿欧元的价格将其15个消费品牌出售给了德国制药公司Stada Arzneimittel AG

  行业动态

  医药出口市场格局相对稳固

  根据国际商报2020年3月18日报道,2019年中国西药类、医疗器械类和中药类产品的出口占比分别为55.68%、38.88%和5.44%,西药类和医疗器械类产品出口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从出口目的地看,亚洲、欧洲、北美洲为前三大出口地区,合计出口份额占比87.32%。美国、印度、日本、德国、韩国依旧保持中国医药保健品出口前五大市场地位,合计占比43.95%。其中,对美国出口134.97亿美元,增长10.73%,占比18.28%。  

  分产品类别看,中药类产品2019年出口40.19亿美元,增长2.82%。其中,除中成药出口小幅下降0.45%外,其余产品均实现增长。中药材及饮片出口11.37亿美元,增长10.32%;植物提取物出口23.72亿美元,微增0.19%;保健品出口2.47亿美元,微增0.21%。 

  美国、日本、中国香港仍为中药类产品前三大出口市场,但分别出现了16.1%、0.78%和5.34%的负增长。中药类产品对美出口大幅下降主要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在前十大出口市场中,对越南、印度、马来西亚、中国台湾和韩国的出口实现了两位数增幅。

  西药类产品2019年出口411.09亿美元,增长11.46%。亚洲、欧洲、北美洲为前三大出口市场;印度、美国、日本为前三大出口国,其中对印度出口大幅增长25.88%,对美国、日本出口分别增长1.98%、7.27%。 

   具体来看,原料药出口336.83亿美元,增长12.1%,占中国医药保健品出口总额的45.62%。抗感染类、激素类、心血管系统用药、呼吸系统用药、解热镇痛药等产品实现了大幅增长,新增编码抗癌药品原料药出口0.97亿美元。印度仍为中国第一大原料药出口市场,出口额56.53亿美元,增长25.53%,占比16.78%。医疗器械类产品2019年出口287.02亿美元,增长21.46%。前十大出口市场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中对第一大市场美国出口77.48亿美元,增长20.43%,占比26.99%

  行业动态

医疗服务恢复至去年同期六成

  2020年3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说,全国总体医疗服务量较去年同期恢复至正常情况的60%左右。

  郭燕红介绍,武汉地区正抓紧时间推进医疗机构恢复正常的医疗服务,修复正常的医疗服务体系。截至3月19日,武汉市43家医院已恢复正常医疗服务功能,收治非新冠肺炎患者,门诊量约2万人次,开放床位近1.8万张,收治住院患者超过1万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指出,目前除了湖北的部分地区以外,其他省份已经逐步恢复了正常的预防接种工作。按照国家免疫程序,优先补种国家免疫程序规定的疫苗。

  此外,郭燕红介绍,援鄂医疗队从3月17日开始撤离,截至20日已经撤离了1.2万名援鄂医务人员。这些人员主要是在方舱医院和非重症定点收治医院工作的人员。按照工作计划,还将安排国家医疗救治专家组以及高水平的重症救治团队,留守和坚守在重症定点收治的医院,直到患者救治任务,特别是重症患者医疗救治任务全部完成以后,再予撤离

信息来源:竞争情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