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产业创新与科技前沿(第九期)【高端装备制造】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20月05月12日   [字体: ]

  

  01   

    高端装备制造 

  产业分析点评

  (1)工信部印发通知,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拓展融合创新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推广普及、加快壮大创新发展动能、加快完善产业生态布局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6方面20项措施,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2)全球顶级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发表了一项最新重磅研究:美国科学家利用从青蛙胚胎中提取的活细胞,创造出了第一个毫米级“活体可编程机器人”。

   

  科技战略

  工信部出台20项措施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

  近日工信部印发通知,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拓展融合创新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推广普及、加快壮大创新发展动能、加快完善产业生态布局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6方面20项措施,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信部提出,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建设高质量外网,鼓励工业企业升级改造工业互联网内网,打造高质量园区网络,引导平台增强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支撑能力,加快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

  工信部将积极利用工业互联网促进复工复产,鼓励利用工业互联网实现信息、技术、产能、订单共享,实现跨地域、跨行业资源的精准配置与高效对接,并且推动企业加快工业设备联网上云,并将建设工业互联网运行监测平台,构建运行监测体系,建立评估体系,定期评估发展成效。

   

  技术前沿

  全球首个活体机器人诞生

  2020年1月14日,全球顶级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发表了一项最新重磅研究:美国科学家利用从青蛙胚胎中提取的活细胞,创造出了第一个毫米级“活体可编程机器人”。简单来说,“活体机器人”是一种由100%青蛙细胞所创造出的新生命个体--非金属非机械结构、非单细胞生物体,是一种新的活体可编程生物。该“机器人”拥有两个“短腿”,并能依靠自主力量朝目标移动,最为关键的一点,由于它们是“活体机器人”,即便被损坏或撕裂,也能自行复制和修复。

  据悉,本项研究由佛蒙特大学(UVM)计算机科学系教授约书亚·邦加(JoshuaBongard)的团队主导,在UVM的超级计算机上设计,然后再由美国塔夫茨大学的生物学家组装和测试,是一次跨“计算机+生物”领域的完美合作

   

  企业动态

  罗尔斯•罗伊斯研发先进的喷气发动机

  罗尔斯·罗伊斯(Rolls-Royce)透露了先进的喷气发动机将在2035年投入服务时为英国第六代战机“暴风雨”战斗机提供动力。目前,新发动机不仅将为超音速提供推力,而且还有空前的电量来为未来的能源武器和其他系统提供动力。“暴风雨”将在许多方面超越F-18超级大黄蜂,设计为快速而敏捷,也将被设计用于隐身,成为指挥和控制系统以及动态传感器平台。

  新型劳斯莱斯引擎在两个线轴上使用两个发电机,通过将动力从一个传递到另一个来使它们充当电动机或发电机,使引擎更灵敏、更高效。此外,发动机还配备了新的储能系统,还有一个智能的动力和发动机控制系统,通过算法对动力网络进行管理,这些算法可实时决定如何处理能源需求以及减少热负荷,从而延长部件寿命。该计划的第三阶段将集中在热管理和增加更多的电动发动机配件上,并将最终制造出一台全尺寸的示范发动机,但何时完成尚待宣布

   

  行业动态 

  航空业的漫长寒冬,多家航司已暂时全线停航

  2020年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总部的新闻发布会上称,WHO经过评估后认为新冠肺炎可被认定为大流行病。在如此严峻的局势下,众多国家和地区为防止疫情输入,纷纷限制入境,并取消国际航班,导致航空业收入大大减少。

  目前,欧洲最大支线航司Flybe宣布破产,美国支线航司Compass日前也已经宣布停业。此外,上月宣布由于整合及飞行员短缺而将于年底关门的美国Trans States航空,近日通知员工它将于4月1日,也就是提前九个月停业。从中国三大航的2月运营数据来看,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和中国国航的公告显示,这三大航空公司2月载客人数的同比跌幅分别为86.44%、87.48%和82.90%。而美国三大航也接连告急,达美航空二季度营收将下降100亿美元,相当于比去年同期暴跌80%;美联航3月收入减少约15亿美元,4月将被迫削减60%的人员开支,四月和五月将降薪50%;而美国航空更是表示若美国国会不批准一项58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他们将不得不强制员工放无薪假。

  连实力如此雄厚的大型航司都难负重荷,其他航司更是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根据各大航司官网和新闻媒体公布的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20多家航司全线停飞所有航班

  

信息来源:竞争情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