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产业创新与科技前沿(第八期)【高端装备制造】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20月04月19日   [字体: ]

  

  

  高端装备制造

 

  产业分析点评

  (1)中国正在研制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八号,目前该型火箭已进入产品生产总装测试阶段,预计于2020年实施首飞。(2)2019年11月26日,中国船舶集团由原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船集团)与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船重工)联合重组成立。

   

  技术前沿

  长征八号火箭进入产品生产总装测试阶段

  

  2019年11月19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在武汉开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会上表示,中国正在研制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八号,目前该型火箭已进入产品生产总装测试阶段,预计于2020年实施首飞。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将依托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可靠技术,开展一系列创新设计和研制,有望填补中国太阳同步轨道3吨至4.5吨运载能力的空白,并兼顾近地轨道和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能力。该型火箭具有发射成本适中、发射周期更短、适应多个航天发射场条件等特点,在中高轨商业发射市场具有可观前景。

  长征八号运载火箭以商业化、低成本、方便快捷、好使用为目标进行设计,因此其在成本和性能之间做了一个很好的权衡,既能保证一定的性能和可靠性,又能满足商业用户低成本的需求。预计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投入市场后,初期年发射量可达10发以上,后期年产可达20发以上。

  

  行业监测

  美“星链”计划,第二批60颗卫星成功发射

  美国东部时间2019年11月11日9时56分(北京时间11月11日22时56分),搭载60颗卫星的“猎鹰9”火箭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升空。这批卫星被送至地球上空280千米处,它们将在未来数天中通过离子推进器逐步进入地球上空550千米的预定轨道。此次发射创造了两项纪录。发射约8分钟后,火箭第一级降落在大西洋上的回收船上,实现火箭第一级第四次成功发射并回收;本次发射还首次使用了“二手”整流罩。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计划在太空搭建由约1.2万颗卫星组成的“星链”网络,从太空向地球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该公司透露还准备再增加3万颗互联网卫星,使卫星总量达到约4.2万颗。不过,国际天文学界一直对数量庞大的互联网卫星可能影响天文学观测表示担忧。数量众多的小卫星还可能增加航天器碰撞风险。

  

  企业动态

  日本厂商将发售低价穿戴搬运机器人

  日本搬运用穿戴式机器人新创企业Innophys宣布将推出MussleSuits系列第五款产品MussleSuitsEvery,该产品于2019年11月1日上市。该产品的最大卖点在于使用者负担为全系列最轻:机器重量3.8公斤,不含税售价为13.6万日元。而同系列前4款重量在4.3~8.1公斤之间,单价则高达50万~200万日元。Innophys对新款普及型的期待相当高:前4款2014~2018年5年的总销售量超过4000台。而最新款的目标是1年内、甚至是5个月内实现销售量1万台。Innophys认为,源自少子高龄化社会需求的大幅增加,看护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需要机器人的协助,物流货运也必须以更少的劳动力搬运更多更重的货物。

  MussleSuitsEvery并非目前日本类似设备中价格最低的产品,日本物流新创企业Upr有一款穿戴式机器人,售价依尺寸在2.5万~3.8万日元,还可以加价附加动力马达,提供相当于10公斤的辅助力;而日本家电厂商松下设立的新创企业Atoun,以及Cyberdyne,都有类似MussleSuits的穿戴式搬运机器人。但每家厂商的产品定位不同,如Cyberdyne偏重医疗领域电动马达精密姿态调整,Atoun则强调防震防水的工厂物流应用,Upr偏重使用者姿态调整、改善用力方法等等;Innophys则是使用气压控制的人工肌肉技术,强调能提供相当于25.5公斤的辅助力,适合搬运重物或从事农务,保护使用者的腰部。

  

  企业动态

  中船集团与中船重工正式合并

  2019年11月26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在京正式揭牌成立。中国船舶集团由原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船集团)与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船重工)联合重组成立,有科研院所、企业单位和上市公司147家,资产总额7900亿元,员工31万人,拥有我国最大的造修船基地和最完整的船舶及配套产品研发能力,能够设计建造符合全球船级社规范、满足国际通用技术标准和安全公约要求的船舶海工装备。

  近年来,我国船舶工业实力迅速增强,成为世界造船大国,但与全球一流的造船强国相比,一方面,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的研发制造能力不足;另一方面,造船产能过剩,结构性矛盾突出。当前全球船舶行业正步入新的转型调整期,韩国、日本等国的造船企业正在加快集中,对行业的竞争格局将产生重大影响。业内分析认为,在全球贸易增速放缓、国际航运业深刻变化的背景下,我国船舶工业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信息来源:竞争情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