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著作

竞争情报在技术转移中的应用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19月04月01日   [字体: ]

竞争情报在技术转移中的应用

———基于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的实践分析*

史敏1 侯峻1 罗建2

1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长沙 410001

2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 长沙 410128

摘要:[目的/意义]基于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的实践,对竞争情报在技术转移中的应用进行研究,以期为开展技术转移服务的公益类科技信息机构提供借鉴[方法/过程]从技术转移面临的问题入手,分析竞争情报在技术转移中所发挥的作用,然后据此建立竞争情报应用于技术转移的框架模型以及实现路径,最后以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开展的工作为例说明框架模型的有效性。[结果/结论]在技术转移的过程中,竞争情报主要起到解决信息不对称、服务机构人才匮乏问题以及提高技术转移服务效率的作用。竞争情报在技术转移中的应用主要包括帮助单体企业开展企业竞争情报研究、组建供需和服务人际网络以及开展产业竞争情报研究3个方面。竞争情报应用于技术转移的实现路径为: 帮助企业培养企业竞争情报研究团队,建立人际网络,开展产业竞争情报研究并组织产业对接活动。

关键词: 竞争情报 技术转移 人际网络 应用

分类号: G250

刊物:图书情报工作  2015年11月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