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政策研究与实践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18月05月18日   [字体: ]

 

  成果名称: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政策研究与实践

  成果简介:

  项目为省财政厅、长株潭两型试验区管委会、科技厅、经信委、环保厅及质监局六部门联合开展的支持两型社会建设专项。项目在研究国外政府采购相关条例和做法及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发展的基础上,构建了“五位一体”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管理及制度体系,分析政府采购的政策新功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实践。根据环境学、经济学、可持续发展学原理,采用文献分析法、系统分析法、数学分析法、德尔菲调查分析法、专家访谈法及问卷调查法等研究方法,系统研究了两型产品认定评价与指标体系、申报认定与管理办法,开展了六批次两型产品认定及绩效跟踪评价工作。项目研究有力支撑了两型产品政府采购政策出台并指导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实践,是一项全国首创的综合性改革,创新和丰富了政府采购政策新功能,建立了一套科学合理的两型产品认定管理办法和评价指标体系,有力推动了湖南两型社会建设。项目实施以来,先后有171家企业的793个产品入围《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目录》。

  政府采购作为国家强化财政支出管理的有效手段,在推动国家科技进步、鼓励和支持自主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已经成为我国国家创新政策体系中非常重要的构成部分。项目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财政厅、省两型办、省科技厅联合于2013年启动了政府采购两型产品申请和评定工作。项目承担单位开创性的建立了两型产品认定标准及两型产品评价指标体系,开展了六批次两型产品认定及实施效果跟踪评价工作,在全国率先以政府采购形式引导和鼓励两型产品的研发、生产和使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得到了领导、专家的高度肯定和千余家企业的一致好评。

  技术内容:项目的技术内容主要在三个方面进行创新:一是构建了“五位一体”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管理及制度体系,二拓展了政府采购的政策新功能,三开启了两型产品政府采购政策新实践,两型产品政府采购政策的实施产生了较大的间接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效益,研究成果惠及全国千余家企业。

  知识产权:本研究共出版著作1部、公开发表论文6篇。

  技术经济指标:项目实施的两型产品政府采购政策认定范围涵盖全国货物类的生产企业,认定的两型产品涵盖电气、机械、轻工、化工、生物医药、电子计算机等领域。2014-2015年累计实现两型产品采购合同金额420亿元,其中政府采购30亿元,政府与社会资金占比约为1:14,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效益。两型产品中标率超四成。

  应用推广及效益情况:研究成果的实施影响到全国500余家企业,政府采购两型产品影响力不断扩大,企业涉及北京、上海、广东、湖北、安徽、四川、山东、河北、浙江、福建等10余省份,有效支撑了两型社会的建设,取得了很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信息来源: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