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面向区域创新的产业竞争情报研究及应用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17月09月22日   [字体: ]

  

  

  

  成果名称:面向区域创新的产业竞争情报研究及应用

  成果简介:

  竞争情报是竞争高度激化的产物,已成为发达国家政府和工商业增强全球科技经济竞争力的战略手段。发达国家的竞争情报已从企业竞争情报发展到了产业甚至是国家竞争情报阶段,而我国自80年代引入竞争情报以来,鲜少有产业竞争情报的研究与实践。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顺应社会发展需要,2003年起探索开展面向区域创新的产业竞争情报研究工作,2004年启动湖南省竞争情报普及工程,向省委省政府和企业提供产业竞争情报产品及服务,2006年11月,时任湖南省省委书记张春贤同志亲自指示科技厅,成立湖南省竞争情报中心。这不仅标志着我国第一个由地方政府主导的产业竞争情报中心的成立,也拉开了我国开展产业竞争情报理论研究与实践的序幕。自湖南省在全国首先建立由“省级—产业—企业竞争情报示范中心”组成的工作体系以来,湖南省的产业竞争情报研究实践已经成为全国产业竞争情报研究的一面旗帜,也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认可。

  技术内容:“面向区域创新的产业竞争情报研究及应用”项目的技术内容主要在三个方面进行了创新:一是根据三重螺旋创新理论将面向区域创新的产业竞争情报系统定位为官产学三重螺旋创新体系中的混生组织,明确了产业竞争情报系统具有支撑政府产业决策、完善企业竞争情报系统、指导大学科学研究方向、监测区域产业环境的功能,运用系统动力学因果分析法发现了制约产业竞争情报系统发展的关键问题。二是提出了包括产业跟踪导引图、产业跟踪基本要素表和产业跟踪关系图在内的产业竞争态势监测方法,并建立了面向产业和区域的两类产业竞争情报工作体系等优化工作方法,提出了面向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决策的竞争情报分析创新方法论,同时运用系统动力学流率入树模型对优化效果进行了研究,证明了优化方法的有效性和可行性。三是在优化方法的基础上,建立了覆盖全产业竞争情报工作流程的产业竞争情报服务系统,形成了集协作模块、协作机制、协同机构的信息资源和人力资源为一体的产业竞争情报协同工作网络平台;开发了产业主题词表,将主题词表与全文数据库和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结合,有效提高了产业竞争情报分析效率。

  知识产权:本研究共出版著作4部、公开发表论文28篇,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

  技术经济指标:本项研究开发的系统平台支持多角色用户群组管理,建立了关系型数据库和全文数据库,实现了角色权限分层次的信息共享,建立了有色金属、新材料等行业的产业跟踪路线图和产业数据库,设计了新材料产业和企业主题词表数据库、系统并支持产业和企业间交流协作。本项目通过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广,2003年开展竞争情报开发服务以来,为本单位创造经济效益2585万,其中2013-2015年三年新增销售额为1032万元,实现利润225万,利润率达21.7%。

  应用推广效益:项目研究成果在湖南省11个产业、23个大型企业、1260家中小企业,以及51个县进行了推广应用,有效支撑了政府产业政策制定、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和企业新产品开发,成果还被推广到了新疆、宁夏、昆山、宜宾和乌鲁木齐等5个省市,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