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2022武陵山情报高峰论坛在吉首举行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22月06月27日   [字体: ]

  在这个以“融合”为主题的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如何以“数智”赋能,实现信息资源、数字资源的价值深化,实现科技管理、决策的科学化、智能化,创建“科技智治”模式?6月24日,一场主题为“科技情报与科技自立自强”的2022武陵山情报高峰论坛在湘西州吉首市举行。来自全国情报学界业界的2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武陵山,以学术报告、论坛研讨等形式,开启新思维、研究新业态、碰撞新思想,呈现一场集聚头脑风暴和精彩观点的科技情报盛宴。 

  

  湖南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贺修铭,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高湘文出席并致辞;中国情报学会理事长戴国强视频致辞。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赵志耘做线上主旨报告。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机构的多名专家学者作了现场学术报告。

              

        贺修铭代表省科技厅向与会嘉宾、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他强调,要精心打造“武陵山情报高峰论坛”这一全国性的学术活动品牌,广泛开展学术交流研讨,不断提升科技决策服务能力和水平。他还鼓励情报学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战略支撑能力建设,服务高水平科技决策;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热点和前沿技术领域跟踪研究,服务新产业、新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科技信息资源、数据资源的建设和共享,服务大数据时代科技管理部门数字化转型升级。  
              
      高湘文代表湘西州人民政府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湘西州科技发展情况。他相信,此次2022武陵山情报高峰论坛的召开将会充分发挥科技情报“耳目、尖兵、参谋”作用,担当观察变局、谋划战略和咨政建言的使命,传播最新科技信息,促进科技成果和技术的推广和运用,为推进“创新型湘西”建设提供真正的动力源泉。  
   

      戴国强代表中国科技情报学会向论坛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纵观大势,机遇与挑战并存,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情报大有可为,理应有为,也必有作为。他预告,2022年中国情报学年会暨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论坛将于今年8月在北京举行,2023年中国情报学年会将在湖南举行。

  

         

      赵志耘在线上主旨报告中指出,当前科技情报的服务环境已经发生了重要变化,在复杂信息环境下科技情报理论和业务如何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摆在所有科技情报人面前的现实问题。她对复杂信息环境下科技情报理论体系的研究构成、基本特征、要素关系等维度做了详细解读,指出复杂信息环境下,科技情报理论体系构建的重点包括要建立新的科技情报资源体系的构建模式和标准,强化科技情报分析中的感知能力和质量,调整科技情报事业的管理评价模式和标准,建立符合系统工程质量标准的科技情报产出体系,面向国家科技创新、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安全的需求,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科技情报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张小菁在学术报告中,发起了“搭建‘数智平台’,融通‘数据孤岛’”倡议,通过跨省跨部门跨区域的紧密协作、有机融合,将科技大数据联结得更广泛、更安全、互联互通,建立完善各类科技大数据汇聚、存储和交换的统一标准,规范科技大数据使用和管理流程;加强创新交流与合作,开展大数据时代情报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增强创新大数据融合应用能力;加强大数据技能培训,提高情报分析人员数据采集、挖掘、分析能力。以数智赋能科技情报工作,服务支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此外,论坛现场,来自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杨建林以“基于构成维度视角的情报思维概念解析”为主题,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曹树金以“基于深度学习和知识图谱的科技创新情报挖掘研究”为主题,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长聘副教授、博士化柏林以“科技政策文本挖掘方法及应用”为主题,吉首大学MLIS中心主任董坚峰副教授以“大数据背景下的舆情分析与预警——以旅游行业为例”为主题,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农村信息中心主任、研究员杨立新以“基于‘五链融合’的情报研究与科技服务协同创新——新时期地方情报机构深化推进智库化转型的战略与路径思考”为主题作学术报告。北京市科技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吴晨生以“ 科技情报的战略判断”

为主题作视频学术报告。

  

      在研讨交流阶段,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科技情报学会常务理事、《科技情报研究》杂志主编苏新宁,武汉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技情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科情报学会常务理事、《科技情报研究》等杂志编委李纲,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邹序明,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李维思,颐信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高级情报分析师张红军等特邀嘉宾共同上场,分享了自己的学术观点。

           

      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书香流动 创新不止”图书捐赠仪式,由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发明与创新》杂志向吉首市一中(南校区)、吉首市太平村太平希望学校、吉首市马颈坳镇中心完小、榔木科技小院捐赠科普期刊。

  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合作交流工作委员会主办,省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科技情报研究》编辑部承办。该论坛自2018年、2019年连续两届成功举办后,已经成为我国图书情报学界的品牌活动,在推动武陵山片区图书情报人才的培养,以及推动全国图书情报事业的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