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省科技厅档案管理信息系统投入试运行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21月11月23日   [字体: ]

   11月18日,“省科技厅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用户使用培训”在省科技厅顺利举行,厅机关各处室30余名兼职档案员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由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具体承办,培训的举办标志着省科技厅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开始投入试运行。

     

  此次培训主要介绍了厅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情况和系统功能模块,详细讲解了电子档案归档整理、组卷移交和档案利用等操作流程,并就常用操作进行了现场演示。

 

  科技厅档案管理信息系统是省科技厅全面推进档案管理自动化、档案资源数字化、档案利用网络化,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服务水平,提高档案资源利用效率的重要举措。系统由省科技信息研究所于2020年启动建设,是一个集纸质档案、电子档案和虚拟库房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档案管理服务支撑平台。该系统基于SOA面向服务架构和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软件开发,包括预归档管理、档案管理、数据管理等主要功能模块,目前已导入文书类、照片类档案目录和全文数据4.6万余条,科技专业类、实物类档案目录数据5.5万余条,初步实现了厅机关各门类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全业务流程的信息化。
  下一步,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将抓紧做好系统试运行期间各处室意见的收集,以加快推进系统功能完善。同时,将加快推进档案管理信息系统与厅电子政务系统(OA)、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以科技活动为主线,加强档案系统搜索引擎建设,打造“一活动一档案”的科技档案管理特色。 
信息来源:科技报告与档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