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所应邀参加2021竞争情报上海论坛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21月10月22日   [字体: ]

  2021年10月13—15日,2021竞争情报上海论坛在上海图书馆举行,论坛以“无尽的科学前沿与创新新范式”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科学界、学术界和情报界相关代表近200人参与了论坛活动。所领导许明金、蒋威应邀参加论坛和交流活动。 

     

  论坛活动由一个主旨报告环节、两个专题论坛、一场圆桌讨论和线下展览等活动组成。在主旨报告和专题论坛环节,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德国、希腊、波兰等地的近20位专家嘉宾与大家分享关于前沿科学、创新范式、科技决策、竞争情报等话题,共同探讨如何借助竞争情报思维利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以应对全球创新版图重构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挑战。在“前沿科学发现中创新范式”圆桌讨论环节,相关专家就全球科研创新范式的演变、科学发现与科学研究中共性的研究方式或思维方式、理想的科学发现与技术创新生态、科技情报在前沿科学发现中的作用等话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论坛举行前,在上海市图书馆举行了“区域创新与情报联动”华东地区科技情报(信息)研究所工作研讨会议。会上,所领导许明金、蒋威介绍了湖南省科技厅直属事业单位改革进展情况,交流了我所机构调整、职称编制、岗位设置相关情况及数据资源、战略研究、智库建设、科技咨询、科技期刊等业务现状。与会代表围绕科技情报(信息)院所“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探讨,重点对未来五年科技情报机构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创新转型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如何建立科技资源共享机制及开展情报院所之间的实质性合作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形成了共识。

  通过本次论坛和会议交流,参会人员多角度深入探讨了中国竞争情报业的未来发展,竞争情报学术研究与实践服务创新氛围愈发浓厚,华东地区科技情报(信息)院所与我所的交流与合作也得到了有效促进。

信息来源:竞争情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