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湖南科技期刊集群建设研讨会在我所召开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21月02月08日   [字体: ]

  1月29日,湖南科技期刊集群建设研讨会在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召开。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副处长王歆、主任科员石林,省科技厅战略规划处处长周斌、副处长管冲、主任科员唐松波出席会议,省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张小菁、副所长许明金、匡建斌及来自全省7家期刊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王歆主持。她首先介绍了中央和我省出台的科技期刊相关文件,特别是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联合发布的《湖南培育世界一流湘版科技期刊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试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知识传播方式的变革,我省科技期刊多为单刊运营,存在办刊资源分散、力量薄弱的局面,如何加快调整优化期刊结构,打造科技期刊集群,发挥集群优势,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期望大家围绕我省科技期刊集群种类、模式、建设重点任务展开讨论。

  在研讨交流环节,与会的各刊负责人结合各自办刊经验展开了热烈讨论,分享了推进集群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对我省科技期刊集群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建议。大家还就我省科技期刊集群建设运营模式、机制体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资源数据库以及平台共建共享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提出,下一步将吸纳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理清工作思路,对外省科技期刊集群建设情况进行系统的调研,加快推进我省科技期刊集群建设和发展,努力打造一批效果显著的科技期刊集群,提高整体规模效应及运营能力,形成可以复制推广的发展模式,提升我省科技期刊的核心竞争力,服务好“三高四新”战略。 

  

信息来源:科技期刊科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