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2020中小学创新教育论坛在我所举行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20月12月22日   [字体: ]

  12月19日,“燎原计划”2020 中小学创新教育论坛暨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第26届年会在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举行。活动由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联合主办,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科创教师近百人参加,50000多科创教育人员收看了网络直播。中国发明协会发来贺信,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周斌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会长谭迪熬、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匡建斌出席活动。

  周斌指出,创新人才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石,创新教育是创新人才培养的根本保障,中小学是创新教育的主战场,科创教师就是这个战场上的主力军。助力创新教育发展,服务创新人才培养,要发挥科技期刊传媒优势,奋力搭建科创资源共享平台;要发挥科技智库参谋作用,合力打造创新教育良好生态;要发挥行业组织社会资源,携手推进燎原计划遍地生根。培养造就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整体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满足建设自立自强科技强国的迫切要求,这是新时代赋予广大科创教师的神圣使命。

  活动上,周斌、谭迪熬、匡建斌分别为4所燎原计划基地建设代表颁牌,为臧敏、崔维贞授予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证,为刘翠鸿等6人颁发专家志愿者聘书。

  在创新教育名家对话环节,中南大学教授王击、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刘健智、长沙市教科院规划所所长袁苍松就新课程、新高考背景下为创新教育带来的契机、创新型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相关交流;在助力创新教育发展研讨会环节,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创新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发明与创新》执行总编辑李柏春以“发挥专业期刊三大功能,助力创新教育蓬勃发展”为题,阐述了作为专业期刊如何在创新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作用;在科创教师创新实践论环节,来自内蒙古、广东、安徽、山东等地6位科创名师现场分享了各自的创新实践故事。

  本次论坛是实施“燎原计划”的一项重要活动。“燎原计划”是《发明与创新》杂志社策划,由中国发明协会于2018年在长沙启动,目前已从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发达地区辐射到新疆、云南、贵州、青海、内蒙古等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带动全国近万名科创教师、上千所学校参与,基地建设学校超过500所,设立名师工作室10个,遴选专家志愿者100余位,为全国中小学创新创造教育作出重要贡献。

信息来源:创新教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