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对接“三个高地”培养新时期科技情报人才主力军 ——2020年情报分析与实操能力培训班在长沙结业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20月11月30日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对湖南发展提出“三个高地”的定位,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科技情报人才就是创新人才中的“先行官”,发挥着“耳目、尖兵、参谋”的重要作用。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科技情报事业在创新型湖南建设和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战略支撑作用,湖南省科学技术情报学会、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联合主办了“2020年情报分析与实操能力培训班”。11月28日下午,历时两个月的培训班在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举行结业典礼,来自我省市(州)、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从事科技信息和情报工作的近200人顺利结业。

  该培训班于9月11日开班,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共安排5次培训,每次培训2天。培训班陆续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首席学科带头人苏新宁,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纲,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延飞,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信息构建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周晓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化柏林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进行授课。

  培训课程设计结合情报学知识学习规律和我省科技情报从业人员实际,设有“情报基础”“计量分析实践”“爬虫与分词实践”“大数据情报分析”“情报学学术论文写作”等5个模块共17个主题;培训内容既有“情报学研究范式的冲突与思考”“问题导向的研究规范”“数据时代的情报分析”等情报学相关理论的系统梳理,又有“信息搜索与情报采集”“大数据分析方法与机器学习”“技术情报挖掘”“python基础与数据预处理”“Wos计量分析实践”“可视化分析”等情报研究与服务通用的研究方法与工具。在培训方式上,注重通过让学员自选任务进入课堂进行实操练习,引导学员将理论与实际工作任务相结合,切实解决学员在科技情报研究与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在结业典礼上,湖南省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理事长、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周斌指出,此次培训是对接打造“三个高地”,提升科技情报服务能力,支持和践行科技创新发展能力提升的积极行动;是实践知识创新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有力探索;是情报学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交流碰撞的重要契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科技创新的第一要务,就是需要科技情报人为科技创新探明道路、指明方向。这就要求科技情报人以不懈的学习精神,把握科技创新发展大局,不断学习国际科技创新趋势、国家科技创新政策,沉淀深厚的科技创新发展理论知识;洞察前沿科技创新成果、技术创新热点,做好相关评估研判。周斌所长强调,做好科技情报工作要有矢志不渝的使命当担,要有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要有崇高无私的科学情怀。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研究员易厚梅、湘潭大学情报学导师彭丽徽、中南大学图书情报研究生徐义涛、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维思、益阳市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林清政在结业典礼上进行了学习分享,他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受益匪浅,对情报的基础理论体系和搜集分析研究等技术方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在实操环节对相关情报分享工具应用有了更切身的体验,培训内容贴合实际工作需求,不仅夯实了情报理论基础,也对情报工作实践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希望省所更多组织此类专业培训,全面提升全省科技情报人才能力和水平。

  结业典礼后,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将“湖南省情报学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牌匾授予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