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所喜获第二十五届中国竞争情报年会“最佳竞争情报团队”等三项奖励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19月10月23日   [字体: ]

10月17-18日,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在贵阳举办了“第二十五届中国竞争情报年会”。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凭借近年来在竞争情报研究实践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获得了全国“最佳竞争情报团队”、“优秀竞争情报工作者”、“竞争情报青年精英”三项奖励。 

                  

2019年是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成立25周年,本届年会以“竞争情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致力于为我国竞争情报学术研讨和实践交流搭建高端、互动的交流平台,年会设立了大会报告、高峰对话、互动论坛、征文颁奖等内容。大会期间,先后有北京大学王延飞教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陈锋博士、贵州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范勇所长等专家和嘉宾做精彩报告和演讲。会议从科技情报、战略管理、商业与市场分析、情报技术开发等方面,探讨了我国竞争情报事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会议认为新时期我国竞争情报应该借助科学的方法工具,为国家、区域和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决策支撑。

                  

经过专家评审,我所竞争情报研究中心获得本次大会“最佳竞争情报团队”,我所许明金研究馆员获得“优秀竞争情报工作者”,李维思副研究员获得“竞争情报青年精英”荣誉称号。近年来,我所持续推进竞争情报研究实践,形成了面向新产品开发的企业竞争情报方法理论,针对政府、产业、企业创新决策需求,建立了多层次维度的竞争情报服务体系。在企业层面,我所先后在长沙、衡阳、怀化等地区开展“双创新动能”示范活动,以企业新产品开发项目为实践,帮助企业掌握创新方法,培养创新团队,提高创新效率,累计培训300余家企业、500多名CIO和情报人员。在产业层面,为长沙市、株洲市等14个区域或园区提供新材料、轻质合金、人工智能等产业调研、发展规划等情报咨询服务;在政府层面,先后参与湖南省“十二五”、“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评估、湖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工作方案等研究工作,形成相关研究报告100余篇,有效支撑了政府创新战略决策。

随着时代不断发展,竞争情报事业正处在跨学科融合和技术应用不断创新的新时期,竞争情报理论构建与实践应用有着巨大的研究前景和价值,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使命。“察事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独步天下”,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将牢记使命,围绕新时期科技决策者的战略需求,基于大数据和信息组织管理,应用数据挖掘和情报分析技术,建设科技情报智库,为政府科技创新决策和企业产品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为实现我国创新驱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信息来源:竞争情报研究中心
图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