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所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基层”主题党日活动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19月10月23日   [字体: ]

10月18日,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到长沙县福临镇影珠山村,开展“支部联基层”主题党日活动。老同志们在影珠山村支部副书记的陪同下参观了陈树湘纪念广场、陈树湘故居和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馆。讲解员通过图片、实物和视频资料等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陈树湘忠于革命、矢志不渝、为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悲壮、感人的英雄事迹。

                   

陈树湘烈士1905年1月出生于长沙县福临镇,1921年结识了在长沙清水塘从事党的秘密工作的毛泽东,受到马克思主义的启蒙教育,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9月陈树湘随部参加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而后转战井冈山、赣南闽西北地区开展游击战争,并参与了中央苏区两次反围剿作战,在血与火的斗争实践中,成长为一名英勇善战、威震敌胆的优秀红军将领。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陈树湘率34师担任全军总后卫,在生死攸关的湘江战役中,陈树湘率领六千余指战员与十几倍于己的敌人殊死激战四天五夜,成功掩护中央机关和主力红军渡过湘江。湘江战役后,陈树湘率余部退回道县一带进行战斗,后在突围的激烈战斗中受伤被俘,在被押送途中,陈树湘自己从打穿的腹部扯断肠子,壮烈牺牲,年仅29岁。陈树湘同志一腔热血铸忠魂,谱写了一曲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的生命赞歌。2009年,陈树湘烈士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随后,老同志们又来到福临镇影珠山村委会,与村党支部成员进行了交流学习,亲身体验了新时代农村党建工作的新模式、新变化以及党支部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带来的农村新面貌。

                   

下午老同志们参观了“长沙保卫战---影珠山抗战史实陈列”。影珠山作为第三次长沙会战的主战场之一,战况尤为惨烈,影珠山腰畔,长眠着400余位抗日英雄,群峰肃立,松柏长青。抗日烈士纪念塔、抗战遗址群记录着当年的峥嵘岁月。今天的幸福,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牢记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信息来源: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