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第十九期全国年鉴编纂研讨(培训)班在六安召开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19月09月03日   [字体: ]

  8月13-17日,第十九期全国年鉴编纂研讨(培训)班在安徽六安召开,来自全国的100余名年鉴工作者齐聚淠河之畔,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研讨会主要探讨了如何提升年鉴编纂质量、增强编纂人员专业能力,共同探索了年鉴创新发展的新思路。  

  

  

  中国出版协会年鉴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鲍海春主持会议,中国出版协会年鉴工作委员会会长王守亚、中国出版协会年鉴工作委员会副会长莫秀吉、《年鉴论坛》编辑部主任杨正宏、中国出版协会年鉴工作委员会原会长许家康做经验交流。王守亚以“年鉴发展史与创新发展”作为主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理论,从年鉴的多源性与多样化、年鉴发展简史、年鉴形成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年鉴的创新发展四个方面阐述“年鉴”历史发展过程。莫秀吉用实例对照,从框架的作用、框架的结构和层次、框架设计原则、框架设计方法四个方面对年鉴框架设计做了详细介绍。杨正宏从年鉴条目概述和年鉴条目撰写两部分,用实例详尽说明年鉴条目撰写技巧。许家康从与时俱进、创新框架;调整结构、充实内容;遵循体例、严守规范三个方面谈了提高年鉴编撰质量的几点看法。

  通过这次学习交流,参会人员深入学习了年鉴实操方法,提升了编能力,对年鉴编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信息来源:期刊与科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