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所退休老同志赴谭嗣同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19月04月25日   [字体: ]

  4月17日,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组织退休职工赴浏阳开展了主题党日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谭嗣同故居及纪念馆,缅怀这位为振兴中华而流血牺牲的湖南豪杰。

  

  谭嗣同故居系清朝“大夫第”,可以用“深三进、广五间、三栋二院一亭”来概括其整体面貌。故居正堂中央,谭嗣同头像昂然面向前方,一副对联刚劲有力:“拨刀向天英雄血流菜市口,坚脊如铁赤子神飞浏阳河”。

  老同志们认真倾听了纪念馆讲解员的讲解,并观看许多珍贵的历史照片,对谭嗣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谭嗣同生于1865年,是我国近代杰出的爱国者、启蒙思想家、改革家,他青年时期曾十年漫游祖国大江南北,既加深了对锦绣江山的热爱,又看到了社会的腐败和人民的苦难,更结识了一批有识之士。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饱受列强欺凌,为了救亡图存,他参与了康有为、梁启超发起的维新变法活动,后因新政失败,1898年9月28日,与康广仁、林旭等五人在北京菜市口就义,史称“戊戌六君子”。谭嗣同就义前在狱中留下一首绝命诗:“望门投止思张俭,忍死须叟待杜根。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通过此次活动,老同志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也认识到各自肩负的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的重担,大家一致认为要以身作则加强对下一代爱国主义教育和传承。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