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所一项研究成果荣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19月02月28日   [字体: ]

  2月27日上午,湖南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暨科技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申报的“基于大数据智能化处理的情报挖掘系统研究及应用”成果荣获2018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基于大数据智能化处理的情报挖掘系统研究及应用”项目由我所与北京市科技情报研究所共同完成,项目历时五年,涉及情报学、人工智能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个领域。项目结合大数据环境下情报工作特点,推出了情报3.0概念;并在总结研究多位资深情报专家情报判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科技情报判读理论方法,开发了基于大数据智能化处理的情报挖掘系统;同时在实际情报工作中开展了应用研究,建立了情报生产线和工作体系。该研究成果共开发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项,出版著作2本,发表论文12篇,其中有一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收录。项目研究对大数据环境下的智能化情报挖掘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是情报生产方式的一次重要革新。

  近年来,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深入贯彻“研究立所”理念,立足湖南科技创新发展需求,不断增强研究能力,提升研究水平,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研究成果。“十二五”以来,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星火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9项,省级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211项;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

信息来源: